./t20090221_3259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咽部是全身健康的镜子

2009-02-21 19:57:23

  耳鼻喉科前辈李宝实教授曾经说过:“咽部是全身健康的一面镜子,很多全身病可以在咽部表现。”此话留给我很深的印象,并在临床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我。凡事要想得周到全面些。就说喉咙痛这个很普通的症状,千万不能认为只是喉咙出了问题,有些危急的病症,首发症状是咽痛,而一旦贻误诊断,失去了抢救时机,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血的教训告诉人们,千万不要把喉咙痛不当一回事!

  急性会厌炎

  此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喉咙剧痛和吞咽困难是其特征,发病快,病势凶险,可能白天还好好的,半夜里骤然发作,急送医院已呈喉阻塞危象,只有紧急切开气管方能转危为安。但因病在下咽部,光用压舌板检查就会误诊。会厌位于咽喉深处,平时看不见、摸不着,通过间接喉镜才能看清真面目。会厌外形像一把汤匙,盖住气道的入口,呼吸时上抬,吞咽时后倾,不让食物坠入气道内。会厌急性感染时黏膜明显充血肿胀,使会厌的体积成倍地增大,由原来扁平状一下子变成一个圆球,造成气道阻塞窒息在所难免,此时连气管插管都非常困难,因此而造成的死亡事故,可以说每年都有发生。

  寰枢半脱位

  由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治疗不当,细菌感染引发的炎症渗出物累及寰枢关节内,引起其支持韧带的松弛,容易导致关节脱位。寰枢关节系头颅与最上面2块颈椎骨的连接处,脊髓通过关节位置入颅,其功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该关节一旦全脱位,后果堪忧。如治疗不当,日久可发生永久性头部畸形和颈部僵直。

  心肌梗死

  有一例81岁的男性患者,发作性咽痛已4年,每次发作疼痛难忍,可放射到颈后,持续约1~2小时,止痛药亦难以缓解,剧痛时想解大便,解后则缓和,多次被误诊为咽炎,当然应用各类咽炎的药物是难以奏效的。在最近一次发病时,心脏听诊有心律不齐,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于入院第二天凌晨上厕所时突感咽痛剧烈,伴全身虚汗,抽搐,小便失禁,继而昏迷,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考虑为心脏性猝死。

  白细胞减少症

  由于服用某种药物可能诱发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减少,致使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显著下降,因此造成咽部、口腔等处的组织损伤,病初可有剧烈的咽痛,吞咽亦感困难,严重的可以呼吸困难。喉咙痛出现前的数日,白细胞已经发生改变,血液常规检验即可确诊。全身治疗包括输血、激素应用、支持疗法和大量抗生素,比咽腔局部治疗要重要得多。

上一篇:保全牙齿,先治慢性牙周炎
下一篇: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拉肚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