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59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2008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最新消息 八大焦点引人瞩目

2009-12-11 20:13:20

  今年6月初,第68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年会在旧金山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糖尿病领域的专家、学者21000多人与会,探讨该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今年ADA年会议题包括糖尿病(1型、2型)预防、病因学(基因、环境、炎症等因素)、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新型治疗策略(口服药物、胰岛素)、糖尿病患者管理等方面问题。具有轰动性的“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风险研究”(ACCORD)等研究结果公布,成为本次盛会备受瞩目的焦点。

  一、血糖控制与大血管并发症

  统计发现,约80%的糖尿病患者是死于心脑大血管并发症,这是改善预后的关键。本次年会公布的血糖控制与大血管关系的几项研究结果,是会议的最大亮点。

  话还得从半个世纪前谈起,那时磺脲类降糖药刚发明。用了药,血糖是降了,但对病人究竟有没有利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时美国几所大学联合进行了研究,结论是磺脲类反而使病人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最终认为该研究的设计有问题,结论不可靠。此后,美国花了一亿多美元进行了代号为DCCT的研究,对象是用胰岛素的1型糖尿病(DM)患者。于1993年公布了结果,确认强化控制血糖可减少约2/3微血管并发症,明显改善预后。这是一个里程碑!

  可是占患者绝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又如何呢?欧洲国家又进行了代号为UKPDS的研究。结果与DCCT一致,即强化治疗可减少微血管并发症,可是对大血管并发症减少还不够显著,可能与血压、血脂是否控制有关。

  此后的几项研究结果同时在这次会议上公布。代号为ACCORD的研究,对10251例2型DM分为强化治疗组及标准治疗组,两组糖化血红蛋白(A1C)目标各为<6%及7%~7.9%,用降糖药不限。于2008年2月因发现强化组的总死亡数比标准组高,各为257及203例,相当于14/1000病人.年及11/1000病人.年,因而提前终止了强化组治疗,全部改为标准组。此次会上对降糖效果进行分析,还是认为强化治疗非但不能减少,反而增加总死亡率。增加的死亡原因以猝死较多,与低血糖无关,与所用药物及增重等因素也无关。但强化组心血管事件减少。

  另一项代号为ADVANCE(强化降糖和降压对大血管和微血管事件的影响研究)的研究,对11140例2型DM,强化组的A1C目标定为≤6.5%,且一开始用达美康缓释片,如血糖不能达标则再加其他降糖药。此结果与ACCORD不一样,并未见强化组死亡率增加,但也未见心血管疾病减少,倒是见到强化组可明显减少肾病(一种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还有一项代号为VADT(退伍军人糖尿病研究)的研究,主要对象为1791例美国退伍军人2型DM。强化组及标准组的A1C目标各为<6%及8%~9%,用降糖药不限,戒烟,加用阿司匹林,降压降脂。结论认为,强化治疗时的病程很重要,病程在10年以内者强化治疗有好处,病程久者强化治疗反而可能有害。

  这三项研究的共同点都显示,病程短者强化治疗有好处。ACCORD研究中基础A1C<8%者预后较好。ADVANCE中原无大血管病史者预后好。VADT也一样。其次是防治低血糖很重要。强化治疗大多增加了低血糖的发生率,而ACCORD及VADT的死亡者中有些是猝死,低血糖与猝死的关系很值得研究。

  从这些研究中可以看出,年龄较大、病程较长、血糖较高、已有明显大血管病史者不宜强化血糖控制,血糖降低不宜太急,也不宜太低。

  但不要以为这些研究都未见降糖能减少大血管病,因而不必控制血糖了。实际上如果不控制血糖,则死亡率可能达50/1000病人.年,远远比控制血糖者高。而且控制血糖对微血管病变的好处是肯定的。我们应该同时控制血压及血脂,这样才可能降低大血管病变的发病率。

  二、平均血糖的概念

  以上这些研究的目标都是A1C水平,而不是单个血糖测定结果。原因是血糖在一天中有波动,单测一次血糖并不能说明问题。而一般认为,A1C可代表近二三个月的血糖水平。

  为了科学地证明这一点,2004年国际上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于此次会上公布了研究结果。有507例糖尿病及非糖尿病者,于3个月内每人平均各测血糖约2700次,最后统计结果认为,A1C与估测平均血糖(eAG)呈良好线性关系,其换算公式为:

  eAG(mmol/L)=1.59×A1C-2.59

  大致来说,A1C7%相当于平均血糖8.6毫摩尔/升(mmol/L)。

  将来临床测定A1C可能同时报告A1C(%)及eAG(毫摩尔/升)。这样医生和患者可更直接地了解血糖水平,知道是否要调整药物。当然,应用胰岛素者还应测当时血糖值。

  三、餐后血糖与心血管疾病

  过去的研究一直认为,餐后血糖较空腹血糖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关系更大。那么能不能反过来说,控制餐后血糖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呢?为此,有个HEART2D的研究,对餐后和空腹血糖进行比较,观察降糖治疗对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其结果与前3个大型研究相似,降低餐后血糖对于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并无特别益处。总之,单凭降糖不能完全预防心脑大血管疾病。

  四、关注您的牙龈健康

  过去曾有报告,糖尿病患者容易得牙周病。此次会上有研究报告认为,牙周病可以增加胰岛素抵抗,以致DM不易控制,且增加并发症的风险。有一报告研究了DM前期的牙周病严重程度直接与胰岛素抵抗的轻重有关。另一篇研究文章认为,DM有严重牙周病者血糖控制不良者多4倍,并发症(肾及心等)危险性大3倍。另一报告用抗生素治疗牙周病使A1C减少1%,可减少肾病及炎症的标志物。因此,要求DM患者每半年作一次牙科检查。

  五、妊娠与二甲双胍应用

  目前,对妊娠DM的治疗一般用饮食控制及运动,或用胰岛素,不敢用口服降糖药,怕影响胎儿健康。新西兰一篇研究文章对750例妊娠DM,一半用二甲双胍,一半用胰岛素。两组的产伤、呼吸窘迫等并发症无差异。但二甲双胍组早产较多,胰岛素组产后2小时低血糖较多。因为后一个原因,医师更愿意用二甲双胍,病人也多选口服药。这初步结果提示,二甲双胍并非禁忌。

  六、学习才能健康

  有一项研究认为,DM教育可减少就诊次数并降低医药费。美国统计了1993-2001年18000例DM病人,平均随访4.7年。至少参加过一次听课的病人每人平均节省医疗费11571美元,比未参加者减少34%费用。该研究中就诊于营养学家者1683例,省钱最多,平均为13872美元。其原因可能为听课是集体的,而营养学家则为一对一指导。实际上,这一研究成果对我们非常有启发意义。我国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因缺乏正规培训知识而上当受骗,有些人相信偏方、验方及保健品,非但损失了钱财,而且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机,这更不是用金钱所能计算的。

  七、睡眠性呼吸暂停的治疗

  即在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此种情况并不少见,尤以胖人为多。此时血糖波动特别大,易发生心肌梗死及脑中风而猝死。此次会上有人报告,用持续正气道压(CPAP)治疗,使呼吸暂停减少,血糖波动减少,病人感觉良好,醒来时犹如新生。

  八、研制中的几种新降糖药物

  此次年会介绍了几种正在研究中的新降糖药物。有一种从尿中排糖并由此降血糖的药——dapagliflozin。正常人肾小球滤出的糖依靠曲小管中的钠依赖性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而再吸收入血。而此新药抑制SGLT2,使尿中排糖增加。与此有关的是一种针对SGLT2的反义寡核苷酸,它注射入动物体内后可“敲掉”SGLT2,同样使尿糖增加、血糖降低。如能进入临床则将是一种新的基因治疗药物。

  此外,还有葡萄糖激酶(GK)活化剂,它激活肝细胞GK而不影响胰岛B细胞,已进入临床试验。另有一种主要作用于B细胞的GK活化剂。还有人研究胰高血糖素受体拮抗剂,可阻止胰高血糖素引起的血糖升高,等等。

  这些新药研究的苗头值得关注。相信随着科学的发展,战胜糖尿病的武器将越来越多!

上一篇:用了胰岛素还能再换口服药吗
下一篇:常食洋葱辅助降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