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肾脏病“三低”饮食

2009-12-18 21:58:28

  当前,导致肾病的“罪魁祸首”越来越多地涌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在肾脏病的早期,如果能够坚持科学的肾脏病“三低”饮食,即“低盐、低嘌呤、低脂”,就可以延缓肾脏病的进展。

  一、低盐

  食盐主要是指氯化钠。由于肾脏病患者钠的排泄有障碍,适当地掌握盐的摄入量非常重要。

  高血压和水肿的出现,是肾脏病患者限盐的主要临床指征。

  肾脏病患者限盐可分为两种情况:

  1无盐饮食患者有明显水肿或血压升高时,应该采取无盐饮食,即每天的食盐摄入量2~3克(每克食盐含钠393毫克)。还应忌食含盐的食物(包括腌制食品)、小苏打、酱油等。无盐饮食可能影响患者的食欲,可以用无盐酱油,或糖、醋、姜、蒜等调味品以增进食欲。禁盐时间的长短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若患者这两个症状不太明显或基本消失,则可改进低盐饮食。

  2低盐饮食适合于轻微水肿、高血压以及水肿、高血压消退后的患者。低盐饮食要求每日食盐摄入量在3~5克之间。在低盐饮食期间,不要吃咸菜、腐乳、咸蛋、咸肉等。

  若患者未出现过水肿、高血压,或者水肿及高血压消失后没有反复者,则不必严格限盐,但饮食仍应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瓜果。对于应用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血清钠,血钠低时也不应严格限盐。

  二、低嘌呤

  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血尿酸升高,不仅损害肾脏,也可能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含嘌呤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肉馅、肉汤、鱼虾类、鹅、鸡、酵母。含嘌呤中等的食物有猪、牛及绵羊肉等肉类,黄豆及豆制品、菠菜、豌豆、蘑菇、扁豆、芦笋等菜类。而几乎不含嘌呤的食物为牛奶、鸡蛋、精白面粉、米、白菜、萝卜、芹菜等。

  对于尿酸已经升高的患者,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因为它能促进组织内沉着的尿酸盐溶解。

  2.碱性食物蔬菜(如青菜、白菜、萝卜、芹菜等),可使尿液呈碱性,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可多吃。

  3.细粮和粗粮搭配吃。粗粮中嘌呤含量明显高于细粮,血尿酸升高时最好多吃细粮。

  4.植物油中嘌呤含量少于动物油,故以选择植物油为宜。

  5.矿泉水、苏打水、雪碧、可乐等几乎不含嘌呤,可饮用;茶叶中含少量的嘌呤,应限量饮茶。咖啡含少量的嘌呤及大量咖啡因,最好不要饮。

  6.多喝水。人体内70%左右的尿酸由肾脏排出,保持每日尿量在3000毫升以上,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7.限酒。酒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可直接加快体内嘌呤的合成,特别是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嘌呤,饮用过多会引起血尿酸明显升高。

  三、低脂

  高血脂可引起肾脏病变和肾小球硬化,并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

  因此,肾病患者提倡应用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鱼油,慎食猪油等动物脂肪。

  可供选择的低脂食物有:

  1.肉类:牛肉、羊肉、鸡肉。

  2.蔬菜:芦笋、茄子、鲜扁豆、莴苣、豌豆;土豆、菠菜、南瓜、西红柿、卷心菜、花椰菜、黄瓜、绿辣椒、胡萝卜、白箩卜。

  3.水果:所有的水果及果汁(新鲜的、罐装的或冰冻的均可)。

  4.乳制品:脱脂牛奶(鲜奶或奶粉)、人工奶油、家用奶酪。

  5.面包和谷物等:大米、面包、通心粉、咸苏打饼干、玉米粉。

上一篇:分清“四时五类”服胃药
下一篇:如何理解“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