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0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得了肾病等于只剩半条命了吗

2009-12-18 21:58:08

  人们常说“得了肾病等于只剩半条命”,这句话确实反映了肾脏病的难治性。如果未能对慢性肾脏疾病(简称CKD)进行有效治疗,很多患者都将进入终末期肾脏病,必须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即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脏移植来维持生命。

  据统计,目前CKD的发病率为11%~16%,我国的发病率为9.4%。所以,CKD不仅难治,而且相当常见,已成为当今世界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然而,若能正确对待,多数CKD患者可以改善预后,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中。

  建议患者从以下几点着手:

  1.早期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CKD在初期有时症状不明显,仅有蛋白尿、血尿,在体检中发现,常常被忽视,未进一步诊断治疗,错失早期治疗的时机。有时病情在短时期内进展很快,甚至出现肾功能减退。因此,一旦发现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或出现疲乏、腰痛、夜尿增多、头痛、头晕等症状,都要到肾脏专科医生那里做详细检查,必要时还要做肾脏活检,以明确患的是哪种类型的疾病。

  曾有一位女患者,初诊时有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高达26克,经肾活检诊断为系膜增生性肾炎。经过激素和中药治疗病情完全缓解,随访23年后,肾功能仍然正常,尿蛋白阴性。由此可见,只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长期随访,即使是严重肾病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我科随访许多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在完全缓解后均未再复发,学习、工作、生活均未受影响。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我认为:肾病患者治与不治不一样、早治与晚治不一样、专科治疗与一般治疗不一样。

  2.长疗程、持之以恒显疗效

  CKD是一种慢性病,通常以1年为一个疗程,有时需要延长疗程。即使是非常难治的膜性肾病,在延长疗程后仍能提高疗效。就以膜性肾病为例,我们曾统计170例,用益气活血化湿方案治疗膜性肾病,一年完全缓解率为74%,四年完全缓解率达92%。

  有的病人治疗取得疗效后,立刻停药病情很可能会复发。我曾治过一位患膜增生伴硬化的肾炎患者,初诊时浮肿明显,做肾功能检查血清肌酐378微摩尔/升,大量蛋白尿。治疗后,水肿消退,血清肌酐117微摩尔/升,尿蛋白减少,病情稳定两年多。后患者因居住外省,没有来复诊。两年后病情加重,肾功能急剧恶化,血清肌酐616.3微摩尔/升,再次来诊时病情已很难逆转。

  从中得到的教训是:在取得疗效后如能坚持治疗,病情可平稳控制。有效的治疗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轻易放弃。

  3.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CKD中有相当多一部分属难治性肾病,如重症IgA肾病、膜增生性肾病、局灶硬化性肾病、激素依赖或激素抵抗的肾病综合征,又如继发性肾病中的糖尿病肾病、痛风肾、狼疮性肾炎等。这些肾病如果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进一步提高疗效。

  例如对糖尿病性肾病,虽然中药降糖、降压的效果差,但对改善肾功能、减少蛋白尿、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有较好疗效,中西医结合能取得更好疗效。又如对痛风肾,可以用西药降低血尿酸,中药补肾活血、改善肾功能,远期疗效较满意。重症IgA肾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完全可以得到控制和改善。

  中西医结合不是中药和西药之叠加,而是发挥中医和西医各自所长,有机结合,提高疗效。希望通过我国中医和西医肾病同道的努力,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肾脏病治疗新方案。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更应防治腔梗
下一篇:“血糖自我监测”贵在坚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