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0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更应防治腔梗

2009-12-18 20:05:19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业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主要通过各种慢性并发症而威胁我们的健康。在各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性最大。在我国,脑血管疾病尤为重要。在脑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称为腔隙性脑梗死(腔梗),因受累面积较小、发病较慢而常常被忽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腔梗,而且常常为多发性。腔梗可损害糖尿病人的脑功能,严重者看引起精神障碍、痴呆等表现。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糖尿病腔梗的防治。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全面的检查,以便发现腔梗的危险因素,及早给予相应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疾病的机制非常复杂,涉及很多方面。因此,糖尿病腔梗的预防措施必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因素全方位的综合干预和管理。

  1.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控制体重为预防腔梗,除了坚持“糖尿病饮食”外还应注意低脂、低盐、低胆固醇。此外,适度运动、控制体重也很重要。

  2.戒烟吸烟会增加腔梗的风险,因此,有吸烟习惯的糖尿病患者应戒烟。

  3.控制血糖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于减少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风险,而且这一作用具有“记忆效应”,即现在血糖控制好对将来还有好处。目前多以糖化血红蛋白(A1c)作为衡量血糖控制好坏的指标。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将A1c控制在6.5%以下(美国的标准是7.0%以下)。虽然近年有很多新的口服降糖药物问世,但胰岛素仍然是最有效的降糖药物。如果用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仍然不能达标,应及时使用胰岛素。不过,对于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已有心脑血管疾病、年龄较大者应适当放宽血糖达标值。此外,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应尽可能减少低血糖风险,尽可能做到安全、平稳地降糖。对于血糖波动大的“脆性”糖尿病患者,可适当放宽血糖以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4.控制血压控制好血压也有助于降低腔梗的风险。目前认为,糖尿病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不过,血压也不能太低。降压过程最好要平稳,要尽力避免急剧的血压波动。

  5.控制血脂高血脂也是腔梗的危险因素。不少糖尿患者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如果甘油三酯只是轻度超标,低脂饮食可能就行了。如果低脂饮食不能使甘油三酯正常,可以使用贝特类降脂药。此类药物具有强大的降甘油三酯作用,即使甘油三酯很高往往也能使之恢复到正常水平。糖尿病患者血甘油三酯水平应降至1.5毫摩尔/升以下。如果血胆固醇水平(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则应使用他汀类降脂药。临床研究显示,他汀类降脂药可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使糖尿病患者获益。而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使总胆固醇降至4.5毫摩尔/升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至2.5毫摩尔/升以下。有些学者甚至认为,糖尿病患者不管血胆固醇水平是否高于正常,都可以使用他汀类降脂药,患者的血脂即使正常,也可以从中获益。

  6.抗血小板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等。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是一种“价廉物美”的药物。糖尿病患者几乎都可以使用阿司匹林,已有腔梗者更应使用以降低再次发生腔梗的风险。不过,有些患者有胃病、肾病或有出血倾向者,则阿司匹林应慎用或减小剂量使用。

上一篇:糖尿病足的中医药防治
下一篇:得了肾病等于只剩半条命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