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6_3260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每日食枣,郎中少找

2011-12-06 10:43:38

                                                             每日食枣,郎中少找
                                                           蒋家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我国民间素有“每日食枣,郎中少找”“一日食仨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等说法。
  许多中医药书籍都有红枣保健作用的记载: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薄、心悸乏力、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
  
  红枣的补益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营养丰富  枣子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钙、磷、铁、纤维素等营养素。每百克鲜红枣约可产生264~298千卡能量,与葡萄干相近,而蛋白质、钙、磷、维生素B2、烟酸的含量又高于葡萄干;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达100~600毫克,比苹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
  2
  抑   癌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红枣中的三萜类物质具有抗癌、抗炎、抗菌、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3
  保   肝  红枣中所含的糖类、脂肪、蛋白质也是保护肝脏的营养剂,能促进肝脏合成蛋白质。
  4
  抗血栓  红枣中的类黄酮物质,有抗氧化、抗细胞突变作用,可以抑制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产生,还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研究证实,类黄酮摄入量低者,冠心病死亡率较高。
  5
  防治心血管疾病  大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有营养心肌的作用。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能使血管软化、降低血压的物质,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较大的作用。
  6
  改善睡眠  红枣有补脾、养血、安神作用。临睡前吃些红枣汤,或者百合粥等都能帮助入睡。
  7
  抗衰老  红枣中所含的维生素C及超氧化物岐化酶是活性很强的还原性抗氧化物质,能延缓衰老。
  8
  补   脑  红枣中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有机酸等,对大脑有补益作用。
  9
  养颜美容  红枣中的B族维生素等成分可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和毛发光润。常食红枣可以防止头发脱落和黑色素在体内沉积,减少老年斑的产生。
  10
  补钙、补血  红枣富含钙和铁,对防治骨质疏松及产后贫血有一定作用。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和女性则容易发生贫血,多吃大枣对他们均有补益作用。

  红枣有抗过敏作用,对过敏性紫癜等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红枣还有防治腹泻等作用;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降低。
  

上一篇:看清“冠心病”的本质
下一篇:怎样识别人参和燕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