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6_3261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人过冬别忘暖脚

2013-10-26 21:18:46

老人过冬别忘暖脚

 

葛德宏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脚为人体之根,脚上蕴藏着60余处和五脏六腑相对应的穴位,双脚牵全身,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百病从寒起,寒由脚下生。冬天气温寒冷,寒邪极易通过脚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诱发多种疾病。故老人过冬尤需暖脚御寒,以防病保健。

 

早晨,做暖脚操

冬季清晨,老人不宜冒着寒风出门锻炼,可在家里做做暖脚操。

所谓暖脚操,就是仰面躺在床上抬起双脚,用力摩擦脚掌至发热,继而用搓热的手掌按揉每个脚趾头,整个过程需5~10分钟。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轮流把穿着毛袜的脚搁在另一条腿上,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地轻敲,直至稍有痛感。或站在地板上双脚并拢,踮起脚尖稍停,让身体重心慢慢移向脚后跟着地,连做数十次,直至脚底有热感。如此练脚取暖,可促进脚部血液循环,防止脚趾关节、韧带、筋膜僵硬,使脚肌在屡屡舒缩中助两腿血液正常回流,以增强对寒气的抵抗力。

 

白天,穿暖脚鞋

寒冬腊月,地面温度极低,加上脚面脂肪微薄,脚掌远离心脏,供给血液相对量少且血流缓慢,双脚自然最易受寒。脚下所聚集的寒气会引起上呼吸道温度下降,抵抗力随之减弱,使原来潜伏在鼻咽处的病菌繁殖而感染呼吸道疾病,故保暖先暖脚。

然而,暖脚不等于层层密裹,把鞋塞个严严实实。这会使脚部血管受压而生汗形成血瘀,反倒降低抗寒力。因此,冬季穿鞋切忌过紧,鞋子要比其他季节略微大些,使鞋袜之间保持宽松状态,脚部各关节没有挤压感,不透气的人造革鞋面、尼龙袜之类最好不穿,而应选择透气、柔软、干燥、舒适的鞋袜方能达到保暖效果。

 

晚上,热水泡脚

俗话说:“睡前泡热脚,胜过吃补药。”颇通养生之道的南宋诗人陆游,85岁高龄仍耳聪目明,原由之一如他所云:“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可见,长寿与其常年临睡前总以热水泡脚相关。

热水泡脚法简便易行:注入脚盆内的水温为40~50℃,水量浸过踝部,泡20~30分钟。期间,脚后跟固定盆底,脚趾频频摆动,或双脚相互搓擦。然后分别用左右手轮番交替按摩脚心涌泉穴,再以柔软毛巾擦干双脚,双手揉搓脚心,牵拉脚趾,按摩脚背,提捏脚肌,随后上床就寝。

上述热水泡脚法,能使脚部各穴位分别与人体的脏腑、器官、四肢、百骸对应,促进体内气血运行,改善全身营养状况,调节五脏六腑功能,加强机体新陈代谢。实践证明,坚持睡前热水泡脚,不仅可预防感冒、咳嗽、胃寒痛之类的疾病,还可加强血液循环,助心脑血管畅通,尤能一改以往脚冷刺激大脑皮层而睡眠不佳的状况。难怪宋人苏东坡晚年吟诗称道:“主人劝我洗脚睡,倒床不复闻钟鼓。”

上一篇:牛黄的种类和应用
下一篇:蔬菜“元老”——白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