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5_3261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要“量出为入”

2014-04-05 19:37:36

糖尿病患者要“量出为入”

          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教授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患病后要控制饮食。那么,饮食控制中什么最重要?是禁食一切含糖的食物、远离所有的水果,还是多吃绿豆、茄子和大蒜?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控制好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才最重要,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做到量出为入,这才是把血糖控制好的根本措施。

 

每天所需能量的简单计算法

所谓能量平衡,包括能量消耗和能量摄入两个方面。糖尿病患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量消耗情况。通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的能量消耗在1 600~2 000千卡之间。我们可以记住一个简单的公式:能量消耗=(身高-105)×30,不分男女。假设某糖尿病患者身高为165厘米,他每天的能量消耗为(165-105)×30=1 800千卡。这既是他每天能量消耗的总量,同时也是每天能量摄入的目标值。当然,这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数值,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如果体型偏瘦,劳动强度较大(或体育锻炼较多),年轻男性,则每日总能量要酌情增加,比如增加到每天2 000千卡;如果体型偏胖,体力活动较少,或者血糖水平较高,或者老年人,则总能量要酌情减少,比如减少到每天1 600千卡。知道自己每天的能量消耗后,下一步就是尽量控制自己每天的能量摄入,要做到既不超标,也不欠缺。

 

不同食物中所含的能量

能量摄入哪里来?来自于我们的饮食。除了白开水以外,只要是食物,就一定含有能量,差别只是在于多少而已。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仍然应该是一种均衡的饮食,所谓均衡的饮食就是粮谷类、畜禽肉类、鱼虾海鲜、奶制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等都要有,哪一种都不能缺。从简化问题的角度上,除了粮谷类以外,糖尿病患者其他食物种类的量都可以相对固定。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食安排如表所示:

 

糖尿病患者每天饮食安排表

食用方案

食物种类

摄入量

能量(千卡)

 

 

 

基本不变

鸡蛋1

50

80

牛奶1

250毫升

160

鱼虾肉类(手掌大小)

100

300

豆腐1

100

80

蔬菜1

500

80

水果1小块

100

40

烹调油2汤勺

25

160

合计

900

根据个人

情况调整

 

主食(粮谷类)

240

700

280

900

320

1100

 

每天能量消耗为1 600千卡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能量摄入=基本食物(900千卡)+240克主食(700千卡)。

每天能量消耗为1 800千卡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能量摄入=基本食物(900千卡)+280克主食(900千卡)。

每天能量消耗为2 000千卡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能量摄入=基本食物(900千卡)+320克主食(1 100千卡)。

这样,就可以方便地做到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如何检验自己的能量平衡是否控制得好主要有两个方面:体重变化和血糖监测,其中体重变化更重要。肥胖的患者应该适当减少食物总量,而消瘦的患者应该适当增加食物总量。糖尿病患者应该以体重是否正常或趋于正常来调整每日能量摄入(进食量)和能量消耗(运动量),直至达到理想体重(身高-105)。

总之,糖尿病饮食治疗的首要原则就是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而这需要靠每天量出为入!

(作者每周二、三下午有营养门诊;中山医院每周一~五下午有营养门诊)

上一篇:糖尿病儿童怎么吃才健康
下一篇:“五驾马车”控制糖尿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