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5_3266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的偏头痛是怎样的

2008-09-15 22:01:44

  偏头痛是一种周期性发作的神经-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的头痛,常有家族史。以反复发作的一侧或两侧搏动性头痛为特征,为临床常见的特发性头痛。

  偏头痛,误区多

  关于偏头痛,人们可能会有各种错误的认识。有人认为,偏头痛只是发生在一侧头部的头痛症状,而不是一种病;有的患者坚信头痛一定是脑部有供血不足,或者生了肿瘤,因此到处就医检查,却一无所获;有的患者认为头痛无法根治,因此索性不接受治疗,任由病痛折磨;也有一些患者对头痛的理解非常简单,认为只要服用止痛药就可以了,于是盲目购用一些非处方止痛药物,甚至长期使用麻醉性镇痛药物,使病情复杂化或造成药物成瘾。

  其实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头痛的缓解更依赖于对头痛的了解、识别,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有症状,速就诊

  偏头痛以发作性头痛为主要表现,在不发作的日子里,患者一切如常。每年发作次数为人均13次左右,女性的发作常与月经期重合。每次发作可以持续4小时至2天,但通常持续10余小时。主要有以下表现:

  ◇有先兆的偏头痛

  前驱期 患者会感觉抑郁、不安、倦乏等,对强烈的光线、嘈杂尖锐的噪声异常敏感,常常想独自呆在安静的暗处。同时,对一些气味过度敏感,出现厌食、腹泻、口干、口渴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是在偏头痛发作前数小时至数日出现。

  先兆期 这个时期,患者主要出现一些视觉上的变化,如闪光、暗点、视野缺损、视物变形和物体颜色改变等;其次为躯体感觉变化,如一侧肢体或(和)面部麻木、感觉异常等。一般这些先兆持续数分钟至1小时。

  头痛期 多为一侧眶后或颞额部搏动性头痛或钻痛,可发展至一侧头部或全头部。如果不治疗,头痛可持续4~72小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等症状。如果这时活动或摇动头颈部,头痛会更加剧烈,而立即休息,头痛则可以得到减轻。

  ◇无先兆的偏头痛

  无先兆的偏头痛又称普通型头痛,是偏头痛最常见的类型,约占偏头痛患者的80%。其前驱症状不明显,先兆可表现为短暂而轻微的视物模糊。病发时,多呈搏动性头痛,发病时为一侧,也可发展到对侧或双侧交替发作。

  ◇特殊类型的偏头痛

  眼肌麻痹型偏头痛 这类患者多具无先兆性偏头痛病史,反复发作后出现患侧脑神经麻痹,这时,动眼神经会受到影响,出现眼球运动困难。这种症状可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周。若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尽快到医院治疗,否则可能导致持久不愈。

  晚发型偏头痛 这类偏头痛患者多在45岁后发病,出现反复发作的偏瘫、麻木、失语等,一般症状会持续1分钟至72小时并伴有头痛发作。

  具有以上表现的患者,应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以排除其他脑部疾病,如脑血管畸形或脑部肿瘤等。

  >>链接

  研究证实,进食某些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酒类和高脂肪食物,易诱发偏头痛。偏头痛患者要避免饮酒,避免过食富含酪氨酸、脂肪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菠萝、牛肉、可乐等。另外,饮食中摄入镁不足,造成体内缺镁,可引起神经细胞功能障碍,也会诱发偏头痛。因此,偏头痛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摄取含镁丰富的食物,如粗糖、豆类、蜂蜜、海参、比目鱼等。

  盐也是—种诱发头痛的因素,长期摄入过多的盐,会使脑血管对某些食物高度敏感,诱发偏头痛。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进食食盐应少于6克。

上一篇:医学探秘 疯狂的癌细胞
下一篇:消渴丸 切勿用酒“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