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67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静电可诱发心律失常

2009-09-27 15:24:41

在干燥和多风的秋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碰到这种现象:晚上脱衣服睡觉时,常听到噼啪的声响,而且伴有闪光,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对方,会突然感到指尖针刺般疼痛,令人大惊失色;早上起来梳头时,头发会经常“飘”起来,越理越乱,拉门把手、开水龙头时也会“触电”,时常发出“啪、啪” 的声响,这就是发生在人体的静电。

静电干扰超过7000伏时,人就有电击感,只是由于摩擦起电的时间极短,所产生的电流量很小,不容易被感觉到,也不会对人体有害。但静电吸附的大量尘埃,含多种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人体吸入后会影响健康。

天天操作电脑的白领或长期呆在家用电器较多环境的人,常容易患红斑、色素沉着等面部疾病,这都是因为电脑屏幕或家用电器电场产生的静电,使空气中微生物、灰尘带上静电,吸附在皮肤上,久而久之刺激皮肤而产生的。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

相比而言,由于老年人的皮肤相对比年轻人干燥,加上老年人心脑血管系统的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津液不足等因素,因此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

虽然静电不是直接使人致病,但会间接诱发本来就已经存在了的疾患。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静电更会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过高的静电还常常使人焦躁不安、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咳嗽。有些患心脏病的老人甚至被静电突然“袭击”受惊吓而导致心脏病突发。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更加注意防静电。

◇出门前洗个手,或者先把手放墙上抹一下去除静电。

◇可用小金属器件、棉抹布等先碰触大门、门把、水龙头、椅背、床栏、金属窗等,消除静电,再用手触及。

◇尽量穿全棉的内衣。床单、被罩等尽量使用棉、麻、丝等天然纺织物。

◇勤洗澡、勤换衣服,能有效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

◇卧室内尽量少放家电,看电视最好离电视机2~3米。

◇关电视、电脑后马上洗手洗脸。

◇用木梳、润发露。

◇冬季室内最好用加湿器,摆放花草,保持一定的湿度。

◇多吃蔬菜、水果、酸奶,多饮水,补充钙质和维生素C。

◇赤足有利于体表积聚的静电释放。

◇对于有车一族,车内防静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在仪表台放置湿毛巾,利用阳光的照射蒸发毛巾水分,提高车内的湿气,尽量少开空调。

上一篇:秋天防哮喘5招
下一篇:换季输液能预防脑血栓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