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67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防哮喘5招

2009-11-13 22:54:50

  第一招:远离毛绒制品

  天凉了,万娟特地为在外地读书的孩子打织一件羊毛背心给寄去。可儿子收到羊毛背心没两天,就来电话说:“哮喘又犯了”。

  进入秋凉季节,哮喘患者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发病,自然没有错,但是,在衣料的选择上,还是应该有所注意。因为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及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衣料所制的衣服,都容易引起过敏,导致荨麻疹、哮喘发作。故哮喘患者要尽量避免以上衣物,内衣以纯棉织品为宜。哮喘患者的衣被、床上用品也不宜用丝棉及羽绒制品。

  第二招:少食海鲜

  周末,某大闸蟹专卖店搞买一送一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光顾。李峰一家也不例外。谁知,吃了螃蟹的当晚,李峰的哮喘就犯了。

  秋天食蟹本来也是好处多多,但是,蟹也是引起过敏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医学上已确认有许多食物可引起哮喘发作。一般海鲜如鱼、虾、蟹等均易引起过敏发作,哮喘患者应避免食用。

  第三招:科学饮食

  张扬是个老哮喘患者,秋天一到,他就买了好多梨回来吃。想想也是,“梨能润肺止咳”嘛,对哮喘肯定有好处。可没曾想,润肺的梨却成了致喘物。

  为什么梨成了致喘物呢?这主要因为张扬属于寒性哮喘患者,本身不宜多食偏凉的食物,如生梨、菠菜、毛笋等,而应进食性温的食物如羊肉、姜、桂等。而热性哮喘正好相反,才适合用梨“润肺止咳”。不过,哮喘患者可以多吃荸荠、白萝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之功的食物,因为它们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

  第四招:少吃胀气食品

  这两天,张大伯的哮喘又发作了,虽然用了药,他仍然感觉效果一般。去看医生,医生没换药,只是让他最近少吃红薯。

  哮喘发作时,应少吃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豆类、马铃薯、红薯瓜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第五招:室内空气流通

  降温了,冷风吹得人直哆嗦。王阿姨害怕老伴的哮喘又犯了,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的。谁知,这天晚上老伴还是突发哮喘。

  哮喘多在夜间发作,因此患者卧室既要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刚用油漆喷涂的房间不能立即进住,至少应开门窗流通1周,以防引发过敏。

  总之,哮喘患者平时要养成改善过敏体质的意识。一方面服用优质的免疫调节剂,如OPC、蕃茄红素、维生素C,以增强免疫、改善体质;另一方面适量运动,以预防哮喘。

上一篇:小儿常肚痛 病因要分清
下一篇:静电可诱发心律失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