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68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衰也会玩“变脸”

2009-12-22 00:09:01

  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也是导致老年人急性猝死的致命“杀手”。而老年人心衰症状多不典型,表现因人而异,有时很难察觉。

  今年65岁的王大爷近段时间每次晨练后,总感觉走路吃力、心慌、呼吸困难,时不时还出现下肢水肿等症状。家人担忧老人身体,于是陪伴他前往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心脏轻微衰竭,需住院治疗。

  心脏是一个很奇妙的器官,它像一个水泵,每分钟泵出约5~6升的血液,运输含有氧和营养物质的血液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以满足机体活动的需要。当心脏功能受损时,心脏就像一个弹性减退的皮球,收缩能力和舒张能力变弱,泵血作用降低,如果泵出的血液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就是心功能不全(即心力衰竭)。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三高”(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患者日趋增多,而“三高”的结果,容易导致血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血管腔变窄,心脏供血不足,引发冠心病,甚至发生心肌梗死,最终导致心衰。

  心脏病也会引发呼吸困难

  任何心脏病,一旦发生心力衰竭,都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气喘、咳嗽等。但是,很多人不了解这一点,有了气喘、咳嗽就只到呼吸科,甚至拒绝心脏方面的检查。事实上,心和肺的关系十分密切,心脏病到晚期时,由于长期存在的心肌病变或心脏负荷过重,最终均可导致心脏舒张和收缩功能障碍,出现心力衰竭,引起心搏量减少,肺静脉压升高,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气喘、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或白色泡沫痰,而且还有在活动后和平卧时上述症状加重的特点。这种情况属急性左心衰竭引起的肺水肿,必须住院治疗。

  早期心衰容易漏诊误诊

  心衰的症状轻重取决于个人心脏功能状况,除了介绍过的类似气管炎、哮喘病的呼吸道症状外,还有的症状类似胃肠炎,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很容易被患者自己忽视,认为只是吃坏东西了,去医院检查容易被误诊为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同时,心衰患者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淤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而导致24小时总尿量减少,夜尿相对增多,与肾脏疾病相似。另外,心衰时由于心输出量下降,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如不注意鉴别,很容易被误以为是老年性精神病、脑卒中、脑肿瘤等。

  天气多变,防“心病”突袭

  春季天气变化较大,心脏病患者有明显增加。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应采用高营养、易消化、低盐饮食,少吃多餐,生活要规律。可常吃些新鲜蔬菜瓜果、禽肉、鱼虾、食用菌、豆制品等,不吃过于油腻、过咸、过辣的食物,不喝浓茶、咖啡,戒烟戒酒,补充水分切忌过量。运动后出汗多,血液易黏稠,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喝1500~2000毫升白开水,以稀释血液。若发生心衰,则要限制饮水量,以免饮水过多增加血容量,使心衰加重。

  此外,老年人还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证睡眠,不要熬夜;运动适量,避免过劳;同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服用药物,切不可自行停药,防止心脏病突然加重。

上一篇:医学探秘 蚊子叮人,也有偏好?
下一篇:过敏性鼻炎 夏治更有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