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医学探秘 蚊子叮人,也有偏好?

2009-12-22 00:09:59

  几个人同住一屋,总爱讨论:“你是A型血,容易招蚊子,你是AB型,蚊子最不喜欢你的血……”甚至都希望找一个最对蚊子胃口的血型的人同屋,以便把蚊子“吸引”过去,不至于饥不择食叮咬自己。

  蚊子真有那么厉害,能分辨人的血型吗?当然不会。蚊子并不能区分人的血型,不管什么血型,它们都“照单全收”。但蚊子叮人确实有偏好,只不过这种偏好与血型无关,而是来源于不同人的分泌物、呼吸强度、气味等因素。

  蚊子想吃的不是血,而是血中的含糖物质。蚊子(准确说是雌蚊子,雄蚊子不吸血,而是以植物的汁液为生)之所以会叮人,不过想提高自己的繁殖力而已。因为人的血液里含有使蚊卵成熟的物质。它触须上的“化学感受器”就是找到这种物质的工具。

  “暴露目标”的二氧化碳

  对蚊子来说,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它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它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嗅觉器官,也就是头上一对角,来感知空气中传来的人体“信息”,并循迹而去。别小看身长不过1厘米的蚊子,它搜索能力很强,搜索的最远距离可达60公里。在此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也越容易被它们锁定。

  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由于周围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在一个群体中,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孕妇因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较高。

  汗液也会“出卖”你

  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能向蚊子发出“信号”。通常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这足以解释为何我们常在运动后,发现身上神不知鬼不觉地多出了几个大“红包”。蚊子爱叮咬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的人,是因为这类人往往汗腺发达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较多。因此,有时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

  有人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或者妊娠期间格外“招”蚊子,其实就是因为上述阶段的女性内分泌发生改变,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对蚊子的刺激和引导更强。出于同样的道理,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也容易“招”蚊子。

  打扮“过火”也易招惹蚊子

  穿衣打扮不当,会招来蚊子。原来,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

  化妆打扮“过火”,也会挨蚊子咬。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花香味的化妆品以及焗油膏,被蚊子叮咬的几率都会增加。研究发现,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所以化妆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过浓的香皂和沐浴液。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例如香茅油、桉叶油气味,反而是驱蚊的良品。

上一篇:神经衰弱:“脑病”还需用心医
下一篇:心衰也会玩“变脸”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