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8_3269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增生,谈癌色变没必要

2013-02-28 20:33:12

□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张文海

20926

记得大约几年前,一位30多岁的女性到我所在的医院乳腺门诊就医,诉说自己双侧乳房疼痛严重,有许多结节, 有癌变可能,强烈要求切除双侧乳房。经过检查,该女性身体比较瘦弱,乳房也属于比较小的类型,可以触及乳腺内的结节状腺体,没有肿块。超声检查也只是提示乳腺增生。因此,我建议患者不必担心,可以用药物治疗乳房的疼痛。每年检查乳房12次就可以了。可是患者有一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感觉,似乎不切除乳房就一定会变成乳腺癌。我与患者谈了很长时间,最终她带着忧愁的情绪回家了。

过了几个月,这个患者又找到我说,她已经在一家医疗机构切除了双侧乳房,并让我看了在她本来就单薄的胸壁上增添的两道斜行的瘢痕。令人惊讶的是她认为自己还有副乳腺(实际上没有),要求再做手术切除。我为她感到悲伤,也感到作为医生的无奈。

在日常门诊中,确实有一些不同程度地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或担心患癌而到医院看病的女性,这些女性常常以为乳腺增生会导致乳腺癌,甚至部分医务工作者也有类似的认识,导致许多被诊断为乳腺增生的女性终日被乳腺癌的阴影笼罩,多方寻医问药,甚至产生心理问题。乳腺增生真的如洪水猛兽那般可怕吗?其实不然。

懂知识,不恐惧

乳腺增生是从女性青春期就开始的生理变化,这种变化促使女性乳房发育,形成女性特征。即使在女性发育成熟后,也会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而发生周期性变化。正常情况下,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其乳腺组织在每一个月经周期里都要经历增生和复原的改变过程,医学上称之为单纯性乳腺增生症。

生理性增生——乳痛症 单纯性乳腺增生使女性在每一次月经前都有可能出现一侧或双侧乳房或轻或重的胀痛,月经过后胀痛又自然缓解或消失,因此又被称为“乳痛症”。这种在育龄女性中引起的乳房疼痛并不是真有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不妨碍日常生活和工作,无需治疗。

病理性增生——乳腺病 有小部分乳腺增生会进展,引起乳腺增生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慢性囊性乳腺病(简称乳腺病),是乳腺腺管周围、乳管等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

乳腺病在中年女性中引起的乳房疼痛是乳房慢性老化的表现。因为在女性的生育期内,激素水平呈周期性改变。每一次的变化都给乳腺增加一点点改变,经过数年的积累,腺体内可能出现局部结节、导管局部扩张等,相应地产生一些乳房胀痛的现象。对于这样的乳房疼痛,可以选用一些药物缓解疼痛。

会检查,更安心

如果乳房疼痛,首先检查是否乳罩过紧,然后回想自己是否因体力劳动造成胸部肌肉酸痛,是否睡眠不好,是否在使用含有雌激素类的化妆品、食品或药物。中老年女性乳房经常疼痛,还要考虑是否有心脏问题、肺部慢性炎症等。排除这些因素后,就该对乳房做进一步检查。

自我检查——自检应该在每月的月经后1周内进行,方法是:站立位面对镜子,观察乳房是否对称,与以往比较有无乳头偏向一边或回缩,皮肤是否局部增厚、有无凹陷或凸起;也可平卧在床,用第24手指指腹全面触摸对侧乳房和腋窝(注意:病理性乳腺增生常可以在乳房表面触到大小不等的结节,有时候与乳房的肿瘤不容易区别,所以如果自己发现乳房内有肿块,找专业医生检查和做相应的影像学检查是必要的)。

专业体检——建议年轻女性最好每12年做1次、中年女性每年做1次乳房体检。小于40岁的女性首选彩色超声,40岁以上女性首选乳房X线摄影,因为影像学检查常可发现用手触摸不到的肿块。

总之,对待乳腺增生,要有一种积极、理智的心态。要知道,对健康来说,乐观放松的心态、规律的生活和定期的身体检查缺一不可。


上一篇:眩晕 背后的隐情
下一篇:老年朋友需关注骨关节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