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19_326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雾霾虽渐散,阴影尚徘徊

2013-03-19 19:31:45

雾霾虽渐散,阴影尚徘徊

盼望着, 盼望着, 东风来了, 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 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上面的文字摘自朱自清的著名散文——《春》,文章优美细腻,那也是“春姑娘”在我们心中的美好形象。但在今年1月,在全国多地,再读此文的话,人们恐怕都会觉得那是南柯一梦。因为当时我国很多地区都被雾霾天气笼罩,空气污染严重。

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以华北地区为“重灾区”。110日晚间,雾霾天气笼罩北京;次日开始,受污染物扩散条件恶化影响,京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地都被笼罩在雾霾中,能见度低,污染程度高。情况最为严重的北京,甚至10米之内看不见车灯,PM2.5指标一度逼近每立方米1000微克(而国内标准为每立方米75微克,世界标准为每立方米25微克),甚至发出最高级别的橙色预警。此后几天,京城PM2.5指标始终维持在每立方米数百微克水平。直至116日,北风吹动,京城雾霾才渐渐消散。

21100

二月春风似剪刀,一月雾霾“杀人刀”

雾霾天气不仅大大影响空气质量,更严重影响健康。受雾霾天气影响,医院门诊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增加,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鸿表示,雾霾空气中颗粒物非常多, 其中不乏细菌和病毒,由于空气流通性差, 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更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并刺激黏膜,甚至会损伤肺部,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此外, 雾霾天气还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潘小川调研结果显示,PM2.5超标后,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医院心血管系统的急诊及死亡率要增加6%~7%,高血压急诊增加5%。

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影响呼吸系统 霾的成分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硫酸盐、硝酸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2.影响心血管 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如果人们在户外运动,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胸闷、血压升高。

3.减弱紫外线 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 生成不足, 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婴儿)、生长减慢(儿童),老人容易骨质疏松。

4.影响心理健康 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5.影响交通安全 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追根溯源:油、煤、尘

一般来说, 雾本身不是污染,但大雾天气下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会使得空气污染加重,因此城市本身的污染才是根本原因。尤其在大城市,空气流通缓慢,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稀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同样,雾霾天的污染物也不是一朝一夕出现的,事实上相关问题已经存在多年,其病因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字——油、煤、尘。

机动车发动机中汽油燃烧的空间极为有限,每次燃烧过程持续的时间极为短暂,所以燃油通常燃烧得不很完全,容易产生有害物质。而由于我国油品质量有待提高,加之堵车严重,汽车只能低速行驶,燃油更加不能充分燃烧,危害倍增(研究发现,当平均车速从30公里/小时降到15公里/小时,每公里的油耗和污染物至少增加50%)。

接着是煤,虽然天然气在很多地方已经普及,但是出于种种原因,烧煤的仍然大有其人,或用于生火做饭,或用于取暖(北方大面积供暖几乎都是烧煤),而这种方式是非常污染环境的。还有就是施工造成的扬尘,以及一些重污染化工企业的不合理排放等。

解决之道:双管齐下,标本兼治

个人篇

1.减少外出及户外锻炼。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心血管疾病者应尽量减少出门,即使外出也要带上专业防护口罩,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包括鼻子)及裸露肌肤。锻炼最好选择日出后和傍晚前的时段进行,这时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霾天气时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

2.关闭门窗。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消散,所以在大雾的天气应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诱发急性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前提下,一天中最适宜的开窗和外出活动时间,为10时左右到中午前,以及14时后到傍晚前。这段时间空气中微小颗粒物减少,可开窗换气,但每次时间不宜过久,10分钟即可。

3.注意饮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编者注:晒太阳可促进体内合成维生素D,能到户外活动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

4.行车走路要倍加小心。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 要减速慢行, 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5.别过度劳累,避免熬夜。

机构篇

个人篇介绍的方法,只能说是明哲保身的权宜之计,最根本的还是要对症下药,从源头解决问题。还是那三点。

首先,减少燃油污染,这需要提高燃油质量、开发新动力能源、减少公车使用、合理规划线路减少拥堵等;其次,对烧煤的单位、个人,应做好防有害物质扩散的措施,减少扬尘,做好防护和清理等;有条件者最好改用天燃气等清洁能源。专家同时建议,可以考虑通过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打造管理平台等方法打造“防控网络”,这也是北京奥运、广州亚运、深圳大运能远离空气污染顺利举行的成功经验。而这些,显然需要来自相关机构的力量。


上一篇:鼻息肉,小问题大麻烦
下一篇:眩晕 背后的隐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