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3_3269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嘴唇上的健康秘密

2013-07-13 19:14:21


□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玉辉

“这孩子唇红齿白的,气色真好”、“最近没睡好吧,唇色那么淡啊”、“你是不是烟抽多了,嘴唇都青黑色了”……稍微注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人们在交往时经常会提到嘴唇颜色。

嘴唇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扇窗口,会把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地表现出来。那么,什么样的嘴唇才是健康的呢?若不健康,又隐藏着什么样的疾病信号?应该如何防治呢?

健康的嘴唇红润而有光泽,干湿适度而有弹性,无溃疡、开裂、疱疹。如果身体有问题,嘴唇还会及时给你发出警示信号。

22924

唇色青紫——心脏在报警

如果是短时间的嘴唇青紫,可能与一时受寒有关,多有疼痛表现,这种情况在环境缓和后便可消失。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预示着心脏可能存在问题,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患者常见不适有胸闷、气促、胸部偶有刺痛、恶梦等。

某些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口唇缺少光泽、不够红润的变化。此外,嘴唇常出现淡青色的人为体质偏寒,易患感冒。这类人群,需加强锻炼,多做运动,不要偏食,多吃水果和蔬菜。

唇色苍白——贫血的信号

一般来说,贫血的人由于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缺少光泽。长期嘴唇苍白应当去医院查一下,以排除有无贫血的问题。

此外,某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患者也可以表现为口唇不红润、干燥等症状,有些还可伴有四肢发冷。常见不适有乏力、困倦、背痛、性欲低下等。建议加强营养,多吃鱼肉、鸡肉、牛肉、羊肉、鸡蛋、带红色内皮的花生、干枣等,不要过度熬夜。

唇色红艳——体内“火大”

正常唇色多为粉红色,如果红的颜色过于艳丽或者是深紫红色,可能是俗称的体内“火大”引起的。常见不适有口干、口渴、牙疼、头晕、便秘、尿黄等。如伴口臭、呃逆、两肋胀痛、厌食,说明脾胃湿热、肝火太旺。有些便秘患者,气血不能正常运行,唇色也会因气血不畅而变暗。

这类人群,建议清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不要服用含有人参、大枣等补品。此外,如果是嘴唇红得像樱桃色,出现昏迷,可能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唇色泛黑——脾肾亏虚

首先去医院排除色素性疾病或血管性疾病的可能,如色素痣或血管瘤等。如果整体唇色暗淡且发黑,还要注意消化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唇周有一圈黑色的话,可能与体内有湿邪或脾肾亏虚、肝气郁结有关。

常见不适有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尽量避免甜食、油炸、油腻的食品、生冷食品等,饭后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眠,试着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

唇色发黄——肝胆疾病迹象

唇色稍显淡黄色有可能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所致,或者脾虚引起。双唇变黄而燥,可能是脾脏分泌出问题,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低下。如果口唇发黄同时伴有面部及全身皮肤发黄,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尤其是眼眶周围的色素明显沉着,多说明肝胆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有肝胆疾病。


上一篇:防暑降温 选好凉席
下一篇:跑步锻炼,宜晚不宜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