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9_3269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有结石,豆浆还能喝吗

2013-07-19 19:25:37

有结石,豆浆还能喝吗

          ——走出豆制品食用误区

□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葛声

“我有胆结石,豆制品能不能吃?”“家人得了痛风,豆制品是否为绝对禁忌?”不知从何时起,有些患者纷纷将豆制品排除在食谱之外,在营养咨询门诊中,也经常听到患者这样的疑问。为了解开大家的疑团,正确认识豆制品,我们将分期介绍一些关于豆制品的常见认识误区。

 

在解决疑问之前,我仍要强调一点,豆制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豆制品富含钙、镁、铁等矿物质,对机体骨骼和牙齿的生长、预防骨质疏松、保护心脏等方面有益。豆制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E等,发酵性豆制品中维生素B12含量较高。

◎大豆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最多的食品,且属营养价值高的优质蛋白,并且其中赖氨酸含量丰富,与谷类形成互补作用,弥补后者氨基酸含量不均衡的缺陷。

◎大豆及其制品中不含胆固醇,脂肪含量低,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豆制品是低脂、高蛋白食物,是高血压、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良好的食物选择。

◎豆制品含有众多生物活性物质(如大豆皂苷),具有调节血脂、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调节免疫等作用。

◎大豆中的棉籽糖和水苏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在肠道细菌作用下发酵易引起肠胀气;而加工成豆制品后,其对胃肠道黏膜的机械刺激减少,是消化功能低下的老年人、胃肠疾病患者、牙齿不全的幼儿的理想食品。

22965

因此,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建议,每人每天应食用大豆3050克,40克大豆分别相当于200克豆腐、80克豆腐干、800毫升豆浆、700克豆腐脑和30克腐竹。

豆制品的营养价值这么高,它会加重胆结石病情吗?换句话说,患了胆结石,豆浆、豆腐这类豆制品还能吃吗?

我们知道,胆结石通常分为三类,即胆固醇性结石、胆色素性结石和混合性结石(胆固醇、胆色素、钙及其他有机物、无机物混合而成)。饮食因素在胆结石的发病诱因中占据重要地位,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等这类高饱和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胆结石患者需要限制食用。

但是,豆制品中含有的植物固醇与动物性食品中的胆固醇有着本质的区别。研究显示,豆制品不属于胆结石的危险因素,且植物固醇具有一定的调节胆固醇作用。以豆腐为例,每100克豆腐仅含脂肪3.7克,为低脂类食物,不属胆结石的危险因素。

而且,豆制品中的钙不会诱发胆结石。部分患者认为豆制品中含钙量丰富,食用会增加胆结石发病风险。豆制品中钙含量确实较高,每100克豆腐中含钙164毫克,属高钙食物;但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钙的每日推荐摄入量8001000 毫克相比,豆制品的摄食不会导致钙摄入过量。相反,适量摄入豆制品有利于预防因钙摄入不足而引起的营养缺乏。

豆制品中的某些成分还可促进胆固醇排出。如皂苷是豆制品富含的另一种植物化学物,可促进胆固醇从体内排出,进而预防血脂异常。

总体说来,结石形成与进食高糖、高能量、动物脂肪、油炸食物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某些疾病等密切相关。但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胆结石患者适量摄入豆制品不但无妨反而有益。


上一篇:维C银翘片:“完美典型”还是危险药品
下一篇:防暑降温 选好凉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