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0_3270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6号塑料杯遇热会有毒

2014-02-20 20:49:29

6号塑料杯遇热会有毒

□ 黄江洁

 

网上有传言称,如果发现塑料杯上的三角符号中间标着“6”,最好谨慎使用。因为这种6号塑料聚苯乙烯(PS),在高温下会释放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

笔者对周围多家奶茶店、甜品店进行走访发现,眼下热饮深受市民欢迎,而不少咖啡、奶茶、豆浆等热饮,都是使用纸杯和塑料杯盛装。一般店里的热饮杯,有透明、黑色和白色几种颜色。杯上往往都有一个三角形符号,符号中间标着数字,代表杯子的材质。

在东莞西平美食街的一家奶茶店门口,笔者看到店员舀了两勺蜂蜜柚子膏放入纸杯中,再倒入滚烫的热水,搅拌,一杯蜂蜜柚子茶就制作好了。肖小姐接过热饮,就开始慢慢喝了起来。“杯子上有数字?不知道,从来没注意过。”笔者随后在多家奶茶店门口采访了近10位市民,所有受访者均表示,平时喝热饮时从未关注过杯子上的编号。

26150

 

超过70℃热饮最好别用6号杯

东莞光明中学高中部化学老师张锦介绍称,聚苯乙烯是由苯乙烯单体经自由基加聚反应合成的聚合物,受热到达一定的温度后,会释出苯乙烯单体。此外,塑料制品制作过程中还会添加一些辅料,即其他化学物质。一旦超过一定的温度,其中的化学物质可能会析出,影响人体健康。

通常聚苯乙烯在070℃使用比较安全。然而很多时候,热饮的温度往往超过70℃。这时,就有可能从杯子中析出化学成分,长期使用会影响人体健康。相对于聚苯乙烯,张锦认为,PP即聚丙烯更为安全。“聚丙烯由于结构规整而高度结晶化,因此熔点较高,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建议,喝热饮时最好注意杯子上的符号,尽量少用“PS”标识或“6号”塑料材质制成的杯子及餐具。

 

聚苯乙烯杯子加热至水沸时变形

笔者分别拿着15号(聚丙烯)和16号塑料杯子进行实验。锅内水烧到70℃左右时,将两个杯子同时放入锅内,这时两个杯子均无明显变化。

随着水温的继续上升,两个杯子仍未出现明显变化。

然而当水开始沸腾时,锅内出现了明显变化:白色的6号塑料杯子开始逐渐变形,煮沸30秒后,原本圆形的杯子已完全看不出形状。而黑色的5号杯子此时依然没有任何变化,并没有变形。


上一篇:抽血抽骨髓,没那么可怕
下一篇:隔夜食物不能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