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11_3271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水果也要分寒热虚实

2014-09-11 08:54:13

金秋时节,气候相对比较干燥,人体需要摄入更多的水分和相应的营养素,好在秋季我们有丰富的水果可以吃。水果营养丰富,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适合吃的水果也不一样,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呢?如何吃水果才能更健康呢?

 

 

吃水果也要分寒热虚实

 

□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伊永艳

 

 

28701

 

此有很好的补充水分作用。此外,水果中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活性物质含量也较高,像柑、橘、杏等水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良好的维生素A原,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起到保护皮肤、预防夜盲症等作用。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鲜枣、橙、柿子等则具有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维持肌肤弹性,防止产生皱纹的作用。因此,常吃水果对于养生保健、美容护肤都具有很好的作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就建议人们每天进食200400克的水果。

 

 

吃水果也讲究寒热温凉

 

然而,相同的水果,有的人吃了会有益健康,有的人吃了则会出现腹泻等问题,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水果的性味也不同。大体上来说,水果可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秋季的应季水果,如香蕉、梨、柿子、猕猴桃、橙子等属于寒凉性;桃、杏、荔枝、龙眼、石榴等属于温热性;葡萄、苹果、李子等属于平性。

可见,吃水果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平时手脚冰凉、面色苍白、吃点凉东西就容易腹泻的人,应该多选择一些温热或者平性的水果吃;如果是舌苔发黄、容易上火,可以多选择一些寒凉性或者平性的水果吃。当然,也不是说寒性体质的人就绝对不能吃凉性的水果,主要是要控制量。

 

 

水果适合两餐之间吃

 

水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吸收,不建议在餐前吃,以免影响正常进食。特别是小孩子,水果的味道酸甜可口,小孩子更喜欢,在食物与水果之间选择,其更愿意吃水果。因此水果进食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是最好的,既可以补充营养,还不会影响正常的饮食。

 

 

水果熟吃也有益

 

有些人的脾胃不好,可以把水果热一下再吃。很多水果都适合蒸、炖、煮熟了吃,而且还会有特别的保健作用。

苹果 苹果本身具有很好的预防便秘、通便的效果,蒸熟之后则具有很好的止泻作用。

蒸熟之后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雪梨去核,加入川贝粉和冰糖,上锅蒸熟后喝汤吃梨,止咳作用更强(但不适合咳痰清稀色白的风寒咳嗽者食用)。

柚子 柚子营养丰富,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但是柚子有点凉,寒凉体质者可以选择炖着吃。柚子味微酸,鲜柚留皮去核,加蜜糖,炖后食用,具有开胃助消化、润肺清肠、理气化痰等作用。

山楂 山楂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生吃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会有不适的感觉。可以将山楂去核加入冰糖,放到碗里上锅蒸熟后食用,酸酸甜甜更加可口,还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等作用。

除了上述几个,还有不少水果都可以热了之后吃,您也大可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把水果加工成适合自己的美食。


上一篇:“牛奶激素”的是非
下一篇:酸奶美味,选购当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