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8_3271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给肺做个“大扫除”

2014-10-18 13:24:19

秋天,给肺做个“大扫除”

 

 

中医认为燥主秋令,燥邪易伤肺。所以,秋天来临,一定要好好养肺,到了冬天才能少生病。

 

清晨开怀大笑

笑,也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特别是在清晨时开怀大笑,可使肺吸入足量的大自然中的清气,呼出更多废气,让你的心肺气血得到充分调和的同时,还可以让一天的好心情从大笑开始。

 

早晚两次呼吸运动

适度的呼吸运动有助于清肺,你可以尝试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呼吸,这种呼吸方式可以增加肺部的容量。还有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出,可以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从而使肺部气体的交换更加充分。每天起床和睡觉之前各来一组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吧,简简单单地就可以让你的肺部清新起来。

 

按摩鼻子也护肺

入秋后,你的鼻腔黏膜是否对冷空气的刺激感到不适应,特别容易伤风、感冒,动不动就流鼻涕?不妨经常按摩按摩鼻子,将两手拇指外侧互相摩擦到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摩擦40次,再用指尖点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这样简单的小动作既可以调养肺气,还能预防鼻塞、流涕和伤风感冒。

 

有事没事咳嗽两下

在没事的时候,刻意咳嗽几下,可以有效地清扫肺部的毒素。每天早、中、晚到室外空气清新的地方做几个深呼吸,吸气时慢慢抬起双臂,然后突然咳嗽,同时垂下双臂,使气流从口鼻中喷出。如此反复810遍,每做完一遍,进行数次正常的呼吸,防止过度换气。只要每天坚持做,肺部就可以保持清洁通畅。

上一篇:神奇的海药
下一篇:家用清洁剂别混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