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8_3271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家用清洁剂别混用

2014-10-18 13:23:28

家用清洁剂别混用

█ 刘 闫

 

 

如今,洁厕灵、洗涤灵、空气清新剂、卫生间清洁剂、杀虫剂等种类繁多的家庭清洁用品陆续走进千家万户。家里洗碗、擦灶、清洁厕具都离不开清洁剂,家用清洁剂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提高了做家务的效率,省了不少时间。

在很多主妇看来,多种清洁剂放在一起使用效果更佳,其实不然。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讲述了一段经历:在打扫马桶时先用了威猛先生,刷一阵,还想增强威力,就又倒了些84消毒液。厕所只有四五平方米大小,全封闭,打扫时排风扇和厕所门都没开。结果,造成了轻度氯气中毒。

原来,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洁厕灵一类的清洁剂,大多是酸性的,两者一旦相遇就会起剧烈反应,产生大量白色泡沫和刺激性非常强的氯气。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而除了洁厕液,84消毒液还容易与其他酸性的用品如醋、草酸等用品反应,最终也能产生氯气。

人们常用的清洁剂中,根据所含化学成分的不同可以有如下几类——

◎含氯的清洁剂,如漂白粉等。

◎含酸的清洁剂,如洁厕灵、过氧乙酸、卫生间清洁剂等。

◎表面活性剂中,润发剂、衣物柔软剂等属阳离子表面活性剂。

◎洗涤灵、洗洁精、肥皂等属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这些家用清洁剂在使用时绝对不能混合使用。如将含氯的消毒清洁剂与含酸的清洁剂混用,两者合用时会产生氯气。氯气对皮肤、眼睛、呼吸道、消化道等都有极强的刺激性,轻者流泪、流涕、恶心呕吐,重者则胸口疼痛、呼吸困难、睁不开眼甚至失明,有生命危险。前文介绍的网友经历就是很好的证明;而如把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合用,如洗衣粉和肥皂共用,就会降低清洁效果。

此外,雾型消毒剂、清洁剂的危害更不能小看,因为不少喷雾剂特别是除臭剂、空气清洁剂等含有芳香气味,从化学角度看,其成分复杂,若乱用或混用,可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造成空气和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尤其对婴幼儿和孕妇的危害更大。

由此可见,使用清洁剂时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将两种成分不同的清洁剂混合使用,一旦由于不慎混用清洁剂产生了有毒气体,不要慌张,要迅速通风,撤离所在地点,并及时转送医院治疗。

上一篇:秋天,给肺做个“大扫除”
下一篇:“牛奶激素”的是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