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5_3271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补钙,多晒太阳是硬道理

2015-01-15 11:13:19

补钙,多晒太阳是硬道理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罗光荣

 

2011版《原发性骨质疏松治疗指南》指出:现有所有抗骨质疏松药,都要基于钙和维生素D的充足补给才能发挥疗效。而这一点,不少人或许并不知道,因此,本文准备暂时撇开最常用的抗骨质疏松药——双膦酸盐,转而着重谈谈骨质疏松者如何补好钙。

我国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毫克,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则为1000毫克,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仅约400毫克,也就是说,还有400600毫克的缺口,该如何弥补呢?

当然是选择钙剂,目前市场上钙剂有以下几类——

1无机钙:有碳酸钙、碳酸氢钙、磷酸氢钙、氯化钙,含钙量分别为40%、24.6%、23.2%、27.2%。因其多为碱性,在体内易形成难溶物附于小肠,妨碍营养和维生素的吸收。为了增加钙吸收,通常加入了维生素D。如由碳酸钙与维生素D组成的钙尔奇D、凯思立、逸得乐,其钙含量高达0.6克,每日1片,服用方便。

2有机钙:有醋酸钙、枸橼酸钙、乳酸钙、苏糖酸钙、葡萄糖酸钙,含钙量分别为22%、21%、13%、13%、9%,含钙量较低,且吸收缓慢,使用不方便。

3天然钙:是天然贝壳经高温处理煅烧而成,另辅以中药,含钙、磷、锌、锰等微量元素,如盖天力、珍珠钙、活性钙、龙牡壮骨冲剂。因钙含量低,水溶液碱性强,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性,服后宜多饮水,常制成冲剂。

4氨基酸螯合钙:氨基酸与钙螯合后,可在小肠绒毛上皮细胞以主动方式被吸收,进入血液后,逐渐释放解离出钙离子,而螯合钙在体内则形成一个缓慢释放的流动钙库,以减少钙离子暂时增多所导致的高钙血症,如乐力胶囊、苏氨酸钙。乐力胶囊每片中含有200单位维生素D3,钙吸收好,每天1粒,服用方便。

钙剂选择要考虑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过量服用钙剂且活动减少,可使尿钙上升,增加肾结石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需要注意。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有时补钙效果不佳,错并不在钙本身,而是缺了另外一种重要物质——维生素D

维生素D在人体内可以促进小肠对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可以促进骨骼中钙盐的沉积。还可以增加神经肌肉的协调性,增加肌力,减少跌倒的风险。如果仅仅补充钙剂而忽略了维生素D,那么体内的钙大多由于不能吸收和有效利用而对骨骼起不了作用。目前维生素D缺乏已经是全球化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女性,在我国缺乏比例高达70%~80%。

获取维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当多晒太阳。

上一篇:巧克力为什么会生虫
下一篇:自身不净,焉能净水——净水器行业乱象令人忧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