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5_3271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巧克力为什么会生虫

2015-01-15 11:14:55

巧克力为什么会生虫

 凯(食品安全博士)

 

巧克力是以可可浆和可可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食品,是很多人喜欢的零食之一。但时不时冒出的巧克力生虫事件还是让消费者感到不安:为什么巧克力会生虫?是不是原料污染了?

巧克力的生产工艺极为复杂,从原料的选择和使用,到生产流程和温度控制,再到成品装箱入库,需要经过几十道严密工序。其中,巧克力浆的研磨细度可达20微米,连一根头发丝的一半都不到,虫子不可能活下来,连虫卵也不可能。是不是巧克力的果仁钻进虫子了呢?其实果仁在使用前也经过高温烘烤,比如180℃烤制1小时,也只有火星上的虫子能存活了吧。

既然如此,那些有图有真相的巧克力生虫是怎么回事呢?由于巧克力含有可可、坚果以及水果干等成分,虫子们也很喜欢吃,所以在储存期间容易受到虫害侵袭。其实包装完整的巧克力生虫的概率非常小。但是如果包装密封不严,有小的缝隙或损伤,虫子就能钻进去,即使是铝箔包装也是这样,甚至幼虫和成虫还能咬穿包装材料。更何况巧克力的储存期限很长,虫子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搞破坏。

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巧克力生虫投诉都来自于温暖的地方,87%的生虫巧克力含有坚果成分,巧克力中最常见的蛾子幼虫偏好这样的食物环境。另外,巧克力产品生产和虫害投诉之间的平均时长是 266天,说明已经储存相当长一段时间。

巧克力最易生虫的环节是运输和储存。巧克力含有的高蛋白和特殊香味极易吸引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小虫。物流、仓储环节的环境洁净度与巧克力工厂相差甚远,虫子们乘虚而入,损坏包装及产品,而这种极其微小的包装缺陷仅凭肉眼是很难被发现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消费者购买巧克力后储存不当。在家里我们一般会把巧克力和其他零食一起放在茶几上,或者食品橱柜里。但事实上,看上去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也可能有很多小虫子光临,有时巧克力与其他零食混装也可能带来交叉污染,增加了生虫的风险。

其实,巧克力由于成分的特殊性,对储存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最佳的储存温度是1022℃,湿度是50%60%,宜放在阴凉、干燥、清洁的环境中,避免阳光直射。如条件允许,可放置在密封干燥的容器。同时,为了获得最佳品尝口感,建议大家在巧克力拆封后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储存于密封容器内,并置于阴凉干燥处。

   购买巧克力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正规渠道的原厂产品,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标准操作并被严密监控,最大限度地杜绝了发生虫害的可能性。同时,正规商场和超市的仓储和销售环境才更有保障。

上一篇:蘑菇会富集重金属吗
下一篇:补钙,多晒太阳是硬道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