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9_3271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蘑菇会富集重金属吗

2015-01-19 14:36:32

蘑菇会富集重金属吗

 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

 

近日,网上和微信朋友圈不时有传言说蘑菇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非常强,所以不能多吃;还有的人给出了“每个月不要超过200克”的推荐量。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的确有一些种类的蘑菇能富集重金属。这是因为,一些种类的蘑菇能产生一些特别的蛋白质,能与某些重金属离子结合,起到为自己解毒的作用。但这种“解毒”只对蘑菇有意义,对人体没有意义。如果蘑菇生长的土壤中这些重金属的含量比较高,积累到蘑菇中的也就会比较多。所以,从科学结论上说,“蘑菇能富集重金属”是客观事实。

现实中的蘑菇重金属含量如何呢?国内外都有一些研究,报道过特定地区、特定种类的蘑菇重金属含量,都发现过一些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例子。比如2007年重庆对北碚区所产平菇、鸡腿菇、金针菇、姬菇和草菇中的重金属含量进行调查,发现超标情况比较严重。在这一调查中,所有的草菇样品中的汞都超标,三分之一的草菇样品铅超标。此外,一部分鸡腿菇、香菇和姬菇样品也被发现汞、铅。据估计,这可能与该地区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土壤、水源被污染有关。

蘑菇富集重金属只是蘑菇对不良生长环境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并不是蘑菇生长的必然结果。重金属不是蘑菇生长的必需养分,对蘑菇的生长也没有促进作用。所以,在种植中,也不会有“不法商贩”人为添加。对人工种植的蘑菇,如果做好管理和监控,可以把重金属含量控制到安全标准之内。2011年,华中农大发表了湖北省双孢蘑菇中铅和镉的含量以及来源分析。他们发现,在所检测的三个区县的蘑菇中,总体的铅超标比例为9.8%,而镉超标比例为13.7%(来自不同区县的样品超标情况各不同)。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些超标情况的差异与种植所用的材料有关。

2009年,浙江林学院等单位也对浙江市场上的蘑菇进行过抽查,发现蘑菇中的重金属比一般蔬菜要高,但都没有超过安全标准。

蘑菇的确能够富集重金属,市场上的蘑菇也的确有重金属超标的情况。那么,我们还能吃蘑菇吗?

首先,重金属会危害健康,在体内的代谢周期往往很长,但人体也还是有一定的处理能力。也就是说,人体对重金属并不是“零容忍”,而是有一定的“解毒”能力。重金属含量的安全标准是一个“保守”的执法标准。它的含义是:超过这个标准,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采取措施来降低它。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它是指“长期每天摄入这个量的重金属,出现某某症状的风险会明显升高(比如万分之一)”。如果要追求“绝对安全”,避免一切“万一可能存在”的风险,不吃蘑菇也可以理解。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应该说:我们要尽量避免重金属超标,但实在不幸偶尔超标几次,对健康的影响也并非不可接受。

其次,我们应该注意到:一般而言,野生蘑菇的生长条件不受监控,重金属含量往往要比人工栽培的要高;在人工种植的蘑菇中,需要覆土栽培的蘑菇,比如双孢蘑菇、鸡腿菇、姬菇等,就容易受到土壤中重金属的污染;而那些用秸秆作为培养材料的蘑菇,因为秸秆中的重金属往往不高,所以蘑菇中重金属超标的可能性也就很小。

简而言之,蘑菇对于生长材料中的重金属有一定富集能力,的确有重金属超标的可能。在人工种植中,如果做好生长材料的把关和成品蘑菇的监控,完全可以生产出重金属含量低、安全美味的蘑菇来。

上一篇:摔倒了,别急着动
下一篇:巧克力为什么会生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