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0_327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蕨菜真的致癌吗

2015-02-10 16:09:47

蕨菜真的致癌吗

 

真相:已经有研究证明蕨菜中确实含有某种致癌物质,但含有致癌物并不等于一定引起癌症。按照目前国人的饮食习惯,蕨菜的影响并不大,只有摄入剂量累计到一定水平才有可能致癌,偶尔吃吃并无大碍。

关于蕨菜致癌的各种说法一直存在,吃蕨菜究竟能否致癌?蕨菜中含有的致癌物主要是一种名为原蕨苷的物质,如同毒蘑菇中的毒性成分一样,这种物质在蕨菜中是天然存在的,国外研究发现这种物质的确会致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已经有研究证明蕨的提取物有致癌作用。

据悉,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评级中,原蕨苷为2B类致癌物,即此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虽然蕨菜中确实含有致癌物,但并不等同于吃蕨菜会引发癌症,范志红表示,只有长时间大量地摄入蕨菜才有患癌的可能。另一方面,很多国家都食用蕨菜,尤其是中国、日本、韩国,有研究发现经常吃蕨的幼嫩部分的日本某些居民,的确食道癌发病比例较高。但他们的摄入量是比较大的,只能说经常吃蕨菜的人癌症的发病风险,尤其是食道癌等的发病风险更高一些。另一方面,原蕨苷在蕨菜中的含量是非常低的,常年累积的摄入剂量才有引发癌症的可能,就目前人们一年大多只吃几次的情况来看,基本无需担心因此可能引发癌症。 长期从事中药药理研究的专家也认为,不用因为蕨菜含有致癌物质就对此产生恐慌,蕨菜能入药,是药三分毒,这就取决于食用的频率和量。偶尔食用煮熟的蕨菜也未尝不可,但不能长期大量食用,并避免食用腌制过的蕨菜,尤其脾胃虚弱的人应谨慎。

肿瘤专家也表示,癌变是一个复杂而缓慢的过程,并非由单一食物导致。预防癌症,我们应少吃油煎熏烤类食物,确保饮食均衡且作息规律。

上一篇:市售蜂胶真能调脂降压吗
下一篇:碳酸饮料为什么儿童不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