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0_3272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市售蜂胶真能调脂降压吗

2015-02-10 16:12:42

市售蜂胶真能调脂降压吗

 

真相: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但不能替代药物;有些市售产品不是真蜂胶。

蜂胶是蜜蜂采集的植物树脂,混入其上颚腺的分泌物、蜂蜡,经蜜蜂反复咀嚼代谢而成的一种胶状物质。在它的功效宣传中,有降压以及在不损害肝脏的情况下能降脂(有害血脂)”等说法,不一而足。

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研究员孙丽萍表示,蜂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确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受损心肌细胞有减轻损伤的作用。但目前市售蜂胶多为保健品批号而非药品批号,而保健品起到的主要是改善机体功能的辅助作用,对于那种能替代降压调脂药物的宣传,大家一定要警惕。

药剂专家也提醒说,有些人不宜服用蜂胶,如过敏体质者可能引起呼吸困难、盗汗、恶心等反应;孕妇食用后可能刺激子宫,干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也应慎服。

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缪晓青教授表示,他曾多次参加国家保健食品的评审,发现每次蜂胶产品占所有待批保健品的比例都在6%左右,可见蜂胶产销之火。但实际上,市场上蜂胶产品的销售量远远高于蜂胶原胶的产量。为满足市场对蜂胶量的需求,不少企业用人工采集的杨树胶代替蜂胶,这就不是真蜂胶,效果也大打折扣。大家在选购蜂胶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有保健品批号的正规产品,并按说明书规定的剂量服用。

上一篇:岁末年关,饮酒别过量
下一篇:蕨菜真的致癌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