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17_327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享受美味元宵,还需量“粒”而行

2015-02-17 15:01:55

30892

 

享受美味元宵,还需量而行

□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培根

 

元宵佳节,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元宵是每家每户餐桌上必备的节庆食物。一顿吃不完的元宵,甚至还会接连几天都成为三餐的常客。不过,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元宵的成分如糯米皮、豆沙、芝麻、枣泥、花生等,都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大量食用对于健康并没好处。所以,想要兼享美味与健康,吃元宵还得量粒而行

 

6粒元宵相当于1碗米饭

元宵的馅料多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除了热量和糖,几乎没有太多其他的营养成分能够被人体吸收,仅能作果腹之用。因此,一般建议只能把元宵当作节庆食物意思意思,或是解解馋,最好不要将其当作正餐大量食用。每次吃个一二两(即50100克)左右比较适宜。

此外,吃元宵的当天还要少吃肉和油。这是因为,元宵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份量的固态油脂。南方传统的元宵馅料是用猪油来做的,用猪油加肉做咸元宵,用猪油加上各种果仁做甜元宵。后来又有人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其脂肪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人们常用植物奶油,即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更差。一个大馅元宵中,差不多就有1/31/2是油脂。吃3粒元宵,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所以,如果吃元宵,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

节日期间,有人除了吃元宵,三餐主食还是食量照旧。而事实上,6粒元宵就相当于1碗米饭所能提供的热量,因此,吃元宵的同时,还要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3粒元宵就要相应减去半两(25克)左右的主食,如米饭、面条等。

 

手工营养元宵更健康

元宵节前后,还有不少人习惯将将元宵作为早餐,觉得既有节日氛围,又方便,还省了做早餐的时间。但这样的早餐,根本不能满足人们一上午的营养需求。如果非得把元宵当早点,倒不妨自己动手,做一份手工营养元宵。

市面上的元宵,尤其是豆沙馅,入口甜而稀,其实是因为它加入了大量的糖和油,自己动手做馅心的时候,应尽量减少使用糖和油。赤豆沙、红豆泥本身并不甜,爱吃甜元宵者不妨在这些馅料中加入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甜味剂,这样并不会增加太多糖分,或者选用相对较甜的红枣或者蜜枣,切成小块做成馅心。爱吃咸元宵者,可以从菜馅、肉馅两方面入手。例如,可用香菇、芹菜、木耳、香干等合做菜馅,或者选用春节期间未用完的蛋饺馅做成肉馅,物尽其用的同时,也获取了一定的营养。对心血管患者来说,用鱼茸、虾茸做馅料,也是不错的选择。事实上,在自制元宵时可以投己所好,根据自己的饮食偏好来选择合适的食材,不仅吃得美味放心,也可增加食趣。

在煮元宵的时候,配汤也要注意保证滋味和营养。比如,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小元宵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还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

 

油炸不可取

对于吃不完的元宵,有不少人喜欢油炸了吃,希望变个烹饪方式换换口味。然而,油炸的元宵虽然比较香脆,但油炸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中油脂比例更高,而且,其热量也会大幅增加,成了更不健康的食品,对于三高人群,和其他一些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大忌。因此,油炸元宵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是不可取的,少量吃一些则另当别论。但是,有胆囊、胰腺疾病的患者,食用油炸的元宵很可能会使这类疾病复发,故绝对不能食用。

而且,一些胃肠功能相对较弱的人群,在吃了元宵后还可能出现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的问题。因此,这些人就不宜吃元宵,或是不能把元宵吃得过饱,吃完后更不要马上就躺着,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休息。

 

久放的元宵不能吃

对于习惯了节省的老年人而言,吃不完的元宵往往还会被塞回冰箱的冷冻室内储存起来,等想吃的时候再吃。殊不知,这种过分节约不仅是对健康的大大伤害,甚至可能要了性命,绝对不可取。我们就曾遇到过吃了隔年的元宵后发生食物中毒、最终丧命的病例。经过化验,这些元宵中被发现含有椰毒假单胞菌,那名患者的死因也正是由于椰毒假单胞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食物中毒。据了解,这种细菌主要存在于变质的淀粉、糯米粉中,当遇到带湿存放的湿粉团、元宵等,在湿度较大的条件下就会繁殖起来。而且,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毒素耐热,一般的烹调方法都破坏不了,所以食物在被它污染后极易引起中毒,损害消化、呼吸、循环、泌尿和神经等多个系统器官。

因此,购买元宵时,也一定要记着选择有包装的、三证齐全的元宵,买回家后要注意储存方法,吃之前也要彻底煮熟。至于放得太久的元宵,则千万别吃。

 

老掉牙者慎防元宵卡喉

元宵主料糯米本身粘性较大,老年人由于生理衰退,咽喉部黏膜会逐渐萎缩,而孩子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这两类人群最容易出现元宵卡喉情况,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所以,吃元宵时务必要细嚼慢咽防噎住,可将元宵分割成小块食用,细嚼慢咽,不要太急、太快或过量,更不要边吃边说话或边吃边玩。

一旦出现元宵卡喉的症状,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患者坐起来,然后狂拍后背,想要患者把卡住的食物吐出来。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甚至可能加剧急救危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抢救站在患者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拇指一侧放在患者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冲击患者的腹部,且不能用拳击和挤压,也不要挤压胸廓,要不断重复冲击直到异物排出。在自行抢救的同时,还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120,等待专业救护人员的施救。


上一篇:不必妖魔化食物添加剂
下一篇:岁末年关,饮酒别过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