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25_3272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必妖魔化食物添加剂

2015-02-25 13:41:55

不必妖魔化食物添加剂

□ 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 罗 志

 

不知从何时开始,纯天然这一名词忽然成了时髦。食品、保健品是纯天然的,药品也是纯天然,连化妆用品、洗发精也都标榜自己是纯天然的。为此,不少食品在说明书上都纷纷表白本品不含防腐剂、添加剂

是呀,闭上眼睛想想看,纯天然一定是个美好的东西:碧蓝的天空没有雾霾污染,溪水里没有废水流淌,田地里没有农药残余……人就好像生活在世外桃源里一般,真美啊!也难怪这样命名的产品销得热闹。

其实纯天然一说的流行,是源于很多人对食品添加剂缺乏科学的认识,总认为化学合成的物质会影响健康,吃了对身体不好。实际上,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生产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有专家曾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食品添加剂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也曾表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当中是天使,不是魔鬼。

所谓食品添加剂,是指能够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形,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物质。我国所规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共有907种,如防腐剂、抗氧化剂、增稠剂、乳化剂、甜味剂、疏松剂、香料等。这些成分可以增强食品的感官形状、防止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等,因此食物添加剂对于食品加工是必不可少的,每家每户中的酱油、味精、食盐等其实都属于食物添加剂的范畴。

以一些人常挂在嘴边的防腐剂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来讲,它们能有效地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物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山梨酸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适量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由此可见,号称不含防腐剂零添加的食品并不是更安全,因为如果涉及食品防腐保鲜,没有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因储存不当导致的危害可能更大。以食物中的抗氧化剂为例,它能够有效地阻止或延缓食品的氧化,特别是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容易在贮存过程中被空气氧化,可引起酸败、变质、变色等反应,对人体有害。

当然,人们在选择食品时,应当注意挑选优质、信誉较好的生产厂家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能够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定。而那些质量低劣的地下作坊,生产出相当一部分产品则属于滥用或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这些成分则有害无益。

一般情况下,经过食品安全机构检测合格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有些食品添加剂在国外禁止使用但在国内可以使用,这是根据国情、管理和文化习惯决定的。与其担心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人们更应该关注的应该是饮食结构、营养均衡和生活习惯的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适合食用添加较多防腐剂、添加剂的食品,这些患者最好不要过多食用(或饮用)方便面、火腿肠、罐头、饮料等速食产品,以避免积蓄作用带来的不良反应。

 

扩展阅读

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

把食品安全问题全归罪于食品添加剂,其实是食品添加剂背黑锅。我国的食品安全事件绝大多数不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人们混淆了违禁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等非法添加,因为沾了添加两个字,导致食品添加剂背了黑锅。

上一篇:羊年说“羊补”
下一篇:享受美味元宵,还需量“粒”而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