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25_3272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羊年说“羊补”

2015-02-25 13:42:49

30918

 

羊年说羊补

□ 国家高级营养师 赵洪亮

 

2015年是生肖羊年,我们一起来聊聊羊补

冬天吃羊肉是全国很多地方的习惯,这是因为在冬天吃羊肉不仅能进补养生,还能驱寒保暖。羊肉进补有以下益处:

驱寒 羊肉性温热,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现代中医认为,适时多吃羊肉,可以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帮助消化,还能起到去湿、避寒、暖心胃的功效。

补肾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的作用。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之一。

防癌抗癌 据报道,瑞士科学家发现在牛和羊的体内存在着一种抗癌物质,这种被称为CLA的脂肪酸对治疗皮肤癌、结肠癌以及乳腺癌有辅助效果。

不易发胖 羊肉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丰富的维生素,但它的脂肪熔点为47℃,而人的体温为37℃,其中的脂肪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不容易发胖。

不过,羊肉虽好,在吃的时候也需要慎重,并不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的,万一搭配错了,不仅起不到补身的效果,反而还可能吃出问题来。

 

不宜与醋、南瓜及茶同用

《本草纲目》称: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羊肉大热,醋性温,与酒性相近,两物同煮,易生火动血。因此羊肉汤中不宜加醋。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完羊肉后马上饮茶,会产生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容易引发便秘。

 

炖吃最营养

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煮过肉的汤是滋补身体的佳品。而且,在炖的时候再加上合适的中药或营养上能起到互补作用的食品,滋补作用会更大。如当归羊肉汤、枸杞羊肉汤、黄芪羊肉汤、羊肉萝卜汤、羊肉豆腐汤、猪蹄羊肉汤等。

 

涮羊肉时间不宜太短

涮羊肉能够较好地保存羊肉中的活性营养成分,但应注意选用的肉片越新鲜越好,要切得薄一些,在沸腾的锅内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成灰白才可以吃,时间不宜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火锅汤中温度要高,最好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涮羊肉的汤不宜喝

有很多人认为涮羊肉的汤营养丰富。事实上,吃涮羊肉一般要1个小时以上,这期间,配料、没捞出来的羊肉等很多物质在高温中长时间混合煮沸,彼此间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研究证明,涮羊肉汤中含有大量的嘌呤,进入肠内消化分解后,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它会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还可能引起痛风等。

北方人喜欢用铜火锅涮羊肉,却不知铜遇酸或碱并在高热状态下,均可起化学变化而生成铜盐。羊肉为高蛋白食物,两者共煮时,会产生某些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因此不宜用铜锅烹制羊肉。

 

合理搭配防上火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因此,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其中以萝卜最为适宜,可起到消积滞、除烦止渴的作用。除了这些蔬菜,羊肉的好搭档还有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此外,羊肉反半夏、菖蒲,不宜同用。

 

肝病患者忌吃

羊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肝病患者大量摄入后,受损的肝脏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功能,进而增加肝脏负担,加重病情;此外,经常口舌溃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齿龈肿痛者及腹泻者均不宜多食羊肉。


上一篇:延缓大脑衰老的10个锦囊妙计
下一篇:不必妖魔化食物添加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