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19_3272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乳房肿块≠乳腺癌

2015-05-19 14:39:40

31729

 

家住福州市马尾区的陈女士,在体检中发现乳房有一个肿块,被吓坏了,以为这就是“乳腺癌”。

近年来,乳腺癌频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也让本身患有乳房肿块的女性感到紧张。

其实,乳腺肿块大部分不是癌症,往往是无害的囊肿或组织变化而成,这与月经周期有关。发现肿块后建议到专科就诊,医生会根据肿块的状态,如大小、实地和供血情况等,制订诊疗方案。

确定肿块是不是癌症的金标准是活检。查出肿块后,很多女性往往会纠结于切除还是先观察。对于单纯性、孤立的(即1个)乳腺肿块,如果已经结婚、生子,建议考虑切除。切除后,还要主动跟踪了解病理性质,以便确定下一步要做什么。

即使不幸“中枪”也没关系,乳腺癌是最好治的肿瘤之一。临床上,更多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和治愈率都大大提高。目前,1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达到80%90%,即便晚期(如4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也可有15%20%

乳腺癌通常没有什么症状,但女性有时会自己发现乳腺出了问题,常见的症状和体征是无痛性肿块、大小或形状产生变化、腋窝肿胀、乳头改变或流出乳液,乳腺疼痛也是乳腺癌的一种症状,但这并不常见。有这些表现后要及时就医。目前乳腺癌筛查的手段有乳腺彩超、乳腺X光片以及核磁共振等。建议女性从40岁开始每年都做1次乳腺筛查,具体的方法可以与医生交流,选择一种最合适自己的。此外,每月1次的自我检查也不可少,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变化,以便进一步用先进的仪器来确诊。

需要说明的是,乳腺癌手术后,在进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时,会有不良反应,如呕吐、脱发等,这些反应是一过性的,半年到1年后头发会重新长出来。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也会采取一些办法减轻不良反应,因此,患者要有信心坚持治疗。当然,乳腺癌的复发率也比较高,特别是手术后13年的复发风险最高。年龄小于35岁的患者,由于激素分泌高,可能更容易复发。因此,乳腺癌并非切除后就可以一劳永逸,术后还应该坚持不短于5年的内分泌治疗,以减少复发的可能。否则,乳腺癌一旦卷土重来,治疗起来就十分棘手。

对于女性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远离乳腺癌。比如保持体形,不要发胖,因为过量摄入高糖高脂的食品、经常喝酒等,都会导致身体里储存过多的脂肪,这些脂肪将刺激雌激素分泌,提高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还有研究发现,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可能与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关。从优生优育的角度看,女性最好在30岁之前生育,因为孕激素对女人有很大的保护作用。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但也大大增强女性的抗病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防止乳腺癌的发生就越有帮助。另外,哺乳也可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上一篇:药品说明书,你看懂了吗
下一篇:吃榴莲后喝牛奶会中毒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