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0_3273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做苗条的“胖子”

2015-12-30 08:58:09

 

36711


瘦,是大众一贯认为的健康体型,更是时下不少女士追求的美丽标准。胖,则往往会带来代谢综合征等一系列疾病。而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外表纤瘦者,甚至骨感美人也可能是脂肪大户

 

脂肪的障眼法

林老师已是快退休的人了,但是她身材苗条,看那身影还像个小姑娘似的。更令周围同事羡慕不已的是,她还是个肉食主义者,从来都是肉类、甜食想吃就吃。但是林老师也有自己的苦恼:去年体检发现有轻度脂肪肝;今年单位再次组织体检,发现她的血脂偏高,并且脂肪肝已经达到中度。林老师怎么也想不明白,我这么瘦,怎么也患上了那些胖子们的专利病呢?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外瘦内胖的问题。有些人看起来虽然非常瘦,身材很好,皮下脂肪不多,BMI(身体质量指数)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是他的内脏,例如心脏、肝脏或胰脏等重要器官却是大胖子。它们周围包裹着厚厚的一层脂肪,这些脂肪虽然不能用肉眼直接看到,但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却和我们所能够看得到的皮下脂肪的一样大,甚至更大。

外瘦内胖现象是脂肪在体内的分配出现了问题。英国科学家通过新发明的磁性共振扫描仪,寻找隐藏在人体内的脂肪。结果发现,有四成接受扫描的人士可能属于外瘦内胖的类型。

 

内在脂肪吞噬健康

到底内在脂肪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多大的危害,还没有相关的科学和临床证据,但是,有科学家认为它会增加人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他们认为,内在的脂肪会扰乱身体的信号传送系统,包裹在器官周围的脂肪可能给身体发出错误的信号,导致肝脏和胰脏等器官周围聚积更多的脂肪,并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或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生。

同时,由于过多脂肪堆积于肝脏,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肝脏的脂肪会进入肝细胞,影响肝功能,出现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和治疗,会导致很多相关疾病,如肝细胞坏死或纤维化而导致肝硬化甚至继续发展为肝癌。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脂肪肝还会导致消化系统方面的危害,常伴有血脂异常等状态,血液黏稠度增大,血管腔变小,血管失去原有的弹性,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最终导致血管壁增厚变硬,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脏因此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从而引发心脏缺血、心肌痉挛、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更为可怕的是,外瘦内胖的人比看起来肥胖的人还要危险。因为这类人群表面的苗条往往会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使其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这样的结果就是一旦隐藏的疾病突如其来,将让人措手不及。而那些肥胖的人却由于知道自己肥胖而能及早进行有效的减肥等预防措施,而且他们也不一定存在血脂异常等状况。日本的研究人员也发现,虽然相扑手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可能高达56(一般而言超过24属于肥胖),但是他们的体内脂肪含量非常低。相扑手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和甘油三酯含量都不高,他们的脂肪储存在皮肤之下,而不是内脏里面。

 

不良习惯助脂肪潜入体内

外瘦内胖的形成首先有遗传因素,同时与后天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不当的减肥方式、饮食习惯、缺乏运动都可能导致它的发生。这里最需要提出的一点就是的问题。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仅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就可以完成,所以很多人每天上班就是坐着,长时间地坐着,必然导致脂肪在器官周围堆积。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体重超标者如果不锻炼,短短6个月内,内脏周围的脂肪就会增加8.6%。照此速度,恐怕用不了多长时间,器官就被厚厚的脂肪所包围了。即使外表看起来不胖的人也应该注意,长时间坐着而不锻炼,也很容易出现内脏脂肪的堆积,导致外瘦内胖现象的发生。

另外,节食也会促进脂肪的储藏。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教授吉米·贝尔表示,现在很多人都想减重,但经常性节食反而可能促进腹部脂肪的大量储藏。

 

迈开腿管住嘴,保持健康好身材

目前,外瘦内胖对大众健康的危害问题已越来越突出,要消除内在脂肪,消除外瘦内胖的危害,首先是要改变肥胖的观念,其次是控制好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同时每天进行适量运动。

迈开腿:贝尔教授表示,当你运动的时候,体内的脂肪才会燃烧。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也最终得出结论:大量的运动可以将已经存在的内脏脂肪消除掉,运动越多,内脏脂肪的减少量就越多;而一般的运动则可以使内脏脂肪停止堆积。如果你长期不运动,那就很可能以每年增加2公斤体重的速度堆积这种危险的脂肪。

因此坚持运动锻炼,保持有耐力的项目(如快步走)和舒缓柔性的项目(如瑜伽)相结合,刚柔并济,更有裨益。这里必须指出的是,运动瘦身不可能一蹴而就,贵在坚持。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运动后不会气喘如牛、汗流浃背为度,只有坚持最大限度的耐力运动,才能使脂肪燃烧。那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们,每天哪怕走走路,爬爬楼梯,或者做些仰卧起坐这样的小运动,也对消除内在脂肪有一定作用。

管住嘴:注意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防止营养过度,少吃油炸高脂食品,每日吃油别超过20克;少吃甜食,即使无糖或低糖的西点,也不宜多吃,因为其中可能含有人造脂肪。同时,还要多吃清淡果蔬,常吃鱼类尤其是深海鱼,因为深海鱼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止脂肪在血管内壁沉积,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注意粗细搭配、饮食多样化的平衡营养


上一篇:远离静电,不做“带电人
下一篇:看《琅琊榜》, 学做药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