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530_5551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糯米:食之有道才健康

2016-05-30 10:10:59

 


 

糯米是大众常见的主食类食物之一,它口感软糯,做法多样,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无论是元宵还是粽子,都是糯米来充当主要角色。关于糯米,不少人也有一些困惑——中医认为糯米可以“健脾养胃”,但我们却常常听到一些医学专家嘱咐患者“糯米不易消化,消化能力不好的人要少吃”。那么, 糯米到底是有助消化还是阻碍消化?要怎样吃才健康?

消化速度快,但是不完全

医学专家不建议大家多吃糯米,就是因为糯米的消化速度快,却消化不完全。糯米的这种特点基于它特殊的结构。淀粉分为直链和支链两种,糯米大多是支链淀粉,更容易与消化酶接触,被酶消化分解的时间就更短,分解速度更快。但支链分支的地方有些人体不能消化的物质,有部分糯米身体消化不了。

需要注意的是,淀粉的消化需要淀粉消化酶的参与,这种酶仅存在于口腔与小肠,胃里却没有,因为胃的强酸环境易让淀粉酶失活。一般人理解的“消化”通常在胃里进行,但胃却几乎不会消化糯米,只能通过蠕动尽可能地将它磨碎,并推入小肠,促进下一阶段的消化吸收。因此,如果吃入太多糯米,容易导致胃动力减弱,影响消化。

此外,糯米是否易消化,还跟食物温度有关。人类之所以从吃生食进化到吃熟食,不仅是因为熟食更加可口和安全,更因为食物的温度不同,其可消化水平也不同。对于淀粉类食物来说,消化难度不仅与纤维含量有关,还与淀粉的糊化程度及老化程度有关,也与食物的硬度、黏稠度等有关。

糯米在加热状态下,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其冷却,则会老化回生,分子间凝固加强,不容易被消化。油腻食物不是糯米好“搭档”糯米消化速度快,很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的急剧升高和降低,这种激烈的血糖反应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大忌。从控制血糖的角度来说,我们宁愿吃不黏的米,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大米,它是直链淀粉,不但能够消化完全,而且消化速度会比支链淀粉慢。

由于消化不完全,糯米吃太多,确实会引起积食,甚至腹泻、腹痛。比如有些人吃完糯米觉得胃酸难受,是由于消化不了的淀粉随着肠胃蠕动进入大肠,肠道细菌在代谢过程中产酸,并使得胃酸上蹿所致;肠蠕动过快会导致腹痛,未消化的食物成分被细菌降解产气,就会腹胀。因此也不建议老人、孩子和消化能力不好的人大量食用糯米。如果出现消化不良表现,可以服用一些消化酶或者胃动力药帮助消化(如吗丁啉)。

另外,油脂类物质消化也较慢,因此糯米制成的食品最好不要搭配油腻食物进食(如油饼、油茶、烤肠等)

上一篇:选对颜色,吃出好心情
下一篇:冰箱有异味,怎么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