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02_5552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面肌痉挛最怕乱治

2016-06-02 14:00:53


在福州某企业上班的李女士,今年47岁。近3个月来经常出现眼皮跳,最后整个眼睑都跳,见到生人、一紧张就间歇性地跳,每次几秒不等,同时还伴有嘴角抽动。无奈下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与情绪有关面肌痉挛又称面肌抽搐,是颅神经疾病的一种,发病率较高。起病多从眼轮匝肌开始,然后波及整个面部。长期的临床实践表明,面肌痉挛都是由颅内血管压迫面神经引起面神经兴奋性增高,表现为眼睑、面部的表情肌阵发性不自主的跳动,高血压、动脉硬化都是面肌痉挛的易患因素。

 

面肌痉挛还与情绪有关

心情好通常面部就不会抽搐或抽搐得不厉害,反之病情就会加重。一次抽搐短则数秒,长至十余分钟,间歇期长短不定,患者感到心烦意乱,无法工作或学习,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入眠后,多数患者抽搐会停止。

面肌痉挛的确诊主要根据症状:1.意志不能控制的不自主的抽动或跳动;2.遇紧张或疲劳、情绪激动、说话等诱因,症状加重;3.一般从眼睑开始,逐渐向下,辐射至嘴角及整个面部;4.没有其他的不适症状和体征;5.CTMRI(磁共振)多数没有阳性的表现。

 

针灸、肉毒素可加重面瘫

面神经病最怕乱治。有些医院、有些医生不了解这个病,给患者开了很多药,患者花了很多钱,结果无效还是次要的, 就怕把面肌痉挛治坏了。埋线、局部肉毒素治疗等就是可能造成周围性面瘫的损害性治疗。

服药除对一些轻型患者可能有效外,一般中枢镇静药、抑制剂和激素等对中重度患者疗效并不明显。

肉毒素在注射后可造成面神经的周围性瘫痪,36月症状又可复发,而且连续注

3次以上就会逐渐造成面神经的损害,造成不能恢复的永久性面瘫。

针灸治疗面肌痉挛实际上疗效不明显,只不过是患者的一种心理作用,认为针灸治疗可控制或治愈疾病,情绪好症状就会减轻。事实上, 面肌痉挛本身就怕刺激,有时针灸反而会加重病情。

 

微血管减压是公认选择

对于面肌痉挛,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公认的唯一可以治愈的办法就是手术,治愈率达到九成以上。

面肌痉挛患者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微创手术治疗。目前,临床上通过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技术成熟,风险较小,是目前常用的手术根治方法。手术时, 在耳后钻一个小洞进颅,而后在脑组织间隙找到“ 问题” 血管, 把血管和神经隔开。由于显微血管减压术可将血管牵开、并且分离固定,可使面肌痉挛得到治愈,具有微创、治疗彻底的效果。这一切,因为是在脑的间隙里做,所以并不损伤脑组织。

需提醒的是,部分嘴歪眼斜的患者,并不是患上面肌痉挛。生活中,很多人睡一宿觉着凉、受风或者感冒时嘴上起了疱疹,醒了以后发现面肌瘫痪。面肌瘫痪和面肌痉挛都是面

神经的问题,但二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治疗的方式也是不同的。面瘫表现为面部表情肌运动功能的障碍,如嘴歪、做表情时眉头抬不起来、没有额纹、眼睑闭合不全、患侧鼻唇沟变浅、嘴歪向健全的一侧、不能鼓气、喝水漏等症状。绝大多数面瘫,通过口服营养性药物慢慢都会好起来。

上一篇:冰箱里的健康问题
下一篇:选对颜色,吃出好心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