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16_5552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夏日跑步5须知

2016-06-16 14:13:43

跑步是很多人热爱的运动方式,即便是炎热的夏季,也不能阻挡跑者奔跑的步伐,公园里、操场上、马路边依然有着很多奔跑的身影。跑步锻炼身体无可厚非,但在夏季炎热的天气里跑步,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先来谈谈跑步时间。夏天气候炎热,最适宜跑步的时间莫过于早晨和夜晚。早晨可以在6点之前开始跑,空气优良、环境好,跑完后一天充满精力。也可以选择晚上8点以后开始夜跑,这时候气温已经比中午时候要温和得多,来一场慢跑很惬意。

再来说说夏跑装备。

服装宜选择速干类的T恤短裤,以及舒适轻便透气的跑鞋和袜。

如果是在白天跑步,要备好防晒用品,如帽子、太阳镜、防晒霜。防晒霜很容易理解,避免晒伤皮肤,太阳镜的重要性可能很多人理解并不全面,它不仅可以遮挡紫外线,同时也有防暑作用,从心理上缓解人对暑热的厌恶情绪。如果有条件,可以去山野中奔跑,山水之间温度大幅度降低,还可以享受融入大自然的乐趣。否则,去健身房锻炼也是不错的选择。

水壶也是必备的,可以备一款可以装水壶的跑步腰包,随时补水,防止脱水。

除了以上方面,夏跑还要把握以下原则:

跑速要慢

跑步锻炼不是要用很快的速度来跑,因为不同的跑速对心脑血管的刺激是不同的,慢速跑对心脏的刺激比较温和。一般来说,根据自己每分钟晨脉数(清晨清醒安静时的脉搏数)乘以1.41.8所得到的每分钟脉搏次数作为基础,来控制初期健康跑强度是比较适宜的。

步幅要小

步幅小的目的,是主动降低肌肉在每一步中的用力强度。步幅大了脚腕用力就会相应加大,容易产生疲劳,从而会降低跑步的兴趣,使人最终放弃跑步。因此,跑步步幅宜小,但动作要均衡。

跑程要长

跑步的路程(时间)要足够长,不过也要量力而行。跑步时间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人体可“主动”消耗掉其蓄积的多余热量。这种“主动”消耗是调节血脂,降低血糖、血压的好方法。

因人而异

跑步并不是适合每个人。一般来说,每一个人的体质、周围环境等均有所不同,因此在跑步中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如合理安排跑速、跑程等。当然,最好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注意营养

有些人认为跑步的运动量很大,一定要多补充营养才行,因此大量地补充动物蛋白。其实这样的补养是不对的,跑步后除了多喝水,还是以补充碳水化合物食品为宜。

>>小资料

夏日跑步须知

◎夏日跑步,如果距离在10公里以内,补充白开水即可;如果距离较长,速度较快,需要准备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在跑步过程中适时补充。

◎室外温度较高,跑后切不可立即进入空调房,很容易感冒。

◎在跑步途中,切勿吃雪糕或喝冰冻饮料等,身体突然冷热交替易导致不适或疾病。西瓜也不建议在运动中吃,易导致拉肚子等问题。

上一篇:益生菌饮料真的可以帮助消化吗
下一篇:冰箱里的健康问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