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16_5552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癌症的攻守之道

2016-06-16 16:57:16

据首都国际癌症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37万,死亡约211万。癌症已成为我国

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数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四分之一。

癌症,仍然是很多人心中的“不治之症”,因此预防癌症的发生尤为重要——惹不起,我们躲得起!

癌症与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密切相关。因此,有时我们会通俗地把癌症分为“穷癌”和“富癌”两大类别。所谓“穷癌”一般在发展中国家高发,主要包括胃癌、食管癌、宫颈癌等,而“富癌”的高发区主要是发达国家,包括肺癌、乳腺癌和直肠癌等。

“穷癌”的诱发原因主要是饮食不合理,卫生条件脏乱差,比如食品加工方式不恰当,食盐过多等。而诱发“富癌”的生活方式主要是蛋白、肉类食品的摄入增加。

“富癌”赶超“穷癌”

我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随着经济水平的迅猛发展,癌症的发病状况中,“富癌”有赶超“穷癌”的趋势。我国本来就是人口基数大国,一方面偏远地区依旧是落后的生活和卫生条件,缺少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另一方面,大城市和沿海地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有了极大的改变,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和少运动的生活方式流行,同时普遍存在压力大的情况;还有研究发现,糖尿病、高血压也可能和某些癌症存在关联,这些慢性病也是人们常说的“富贵病”。再加上国内空气、水质等污染也日益严重,西方的一些高发癌症在我国开始增多,直接导致“穷癌”未去、“富癌”又来的局面。

有流行病学研究报告指出,每年全球肿瘤死亡人数约7 0 0万人,其中约四分之一发生在中国,而我国肿瘤患者中长期生存和治愈者仅为13%。这表明我国癌症患者生存率较低、预后较差,其中以胃癌、肝癌患者居多。

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避免

临床研究也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罹患癌症类型之间存在重要关联性。简单地说,富裕和贫穷的人群,容易患癌的种类也可能会各不相同。较富裕人群更可能罹患黑色素瘤、甲状腺癌、皮肤癌和睾丸癌;而较贫穷人群更可能罹患卡波西肉瘤、喉癌、子宫颈癌、阴茎癌与肝癌。

应对“穷癌”、“富癌”的关键在于摸清它们的发病特点。

“穷癌”的特点是“易防难治”。只要改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就能降低发病率。比如,注意个人卫生,少吃盐,饮食规律,减少慢性感染的几率等。“富癌”的特点是“易治难防”。“富癌”发病缓慢,所以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比如乳腺癌、肺癌,一旦早期发现,积极治疗,生存率都很高。当然,不管是“穷癌”还是“富癌”,如能提早预防,就能降低其发生率。除了个人提高警惕,国家相关部门也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患癌特点,增加相应的癌症筛查。

事实上,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治疗完全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长期带瘤生存的。因此,不管是“穷癌”的“易防难治”,还是“富癌”的“易治难防”,都是相对的。“惹不起,躲得起”,健康人群都需要重视预防、重视筛查,改变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减少高脂食物和烟熏食物、食盐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定期体检,积极运动,少坐多动等,做到这些,基本上可以远离大部分癌症的侵扰。

上一篇:同是脑梗塞,为何症状不一样
下一篇:益生菌饮料真的可以帮助消化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