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17_555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同是脑梗塞,为何症状不一样

2016-06-17 13:06:09


一天晚上,急诊室送来一位老伯,诉说昨晨起床时左胳膊、左腿软弱无力,并逐渐加重,现在发展到左半身不能动弹。医生还得知,患者有长期高血压史。体检发现其左侧偏瘫及半身感觉减退,口角歪斜,伸舌偏左。随即给患者做CT检查,结果发现其右侧大脑额叶部位有梗死灶,诊断为脑梗塞。

几天后,急诊室又来了一位老太太,诉说自己近2天来感觉头晕、耳鸣,出现复视,并伴有恶心、呕吐,特别是走路步态不稳,“一脚高,一脚低”。体检时发现老太太有眼球震颤、共济失调表现,CT检查显示脑干左侧有梗死灶,也诊断为脑梗塞。

脑梗塞,又是脑梗塞!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那么多人患脑梗塞?

为什么同是脑梗塞,表现却不一样?

 

脑梗塞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先要介绍一下脑的血液供应情况。大家都知道,脑是人体的重要脏器,虽然重量不到体重的3%,但它对血液的需要量却超过全身的15%。因此,脑的血液供应异常丰富。脑血管的分布就像茂盛的大树一样,分支不计其数,分了又分,越分越细。脑组织依靠丰富的血液供应得到充足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正因为脑对血液供应的要求很高,一旦脑血管的主干或分支受阻,就会引起脑缺血,导致脑功能障碍,严重者则发生脑梗塞。

由心脏出发的血管,经过胸腔、颈部,最后到达脑组织。可以说,血管通道上任何可引起供血障碍的病变,如心脏疾病(心律不齐、心瓣膜病等)、血管壁疾病(如动脉硬化)、血液成分改变(如糖尿病、血脂异常)、血压过高(高血压)等,均可导致脑梗塞。因此,脑梗塞常见就不足为奇了。又由于以上这些致病因素都好发于老年人,所以老年人就难免“首当其冲”了。当然,脑梗塞并非老年人特有,它也发生于中年人。因为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也常见于中年人。此外,抽烟、饮酒等不良嗜好也会加速脑血管病变,引起脑供血障碍,导致脑梗塞。所以,脑梗塞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年人也不可掉以轻心。

 

颈动脉系统阻塞多

人体大脑的血液供应主要由2组动脉系统负责:颈动脉和椎- 基动脉。颈动脉系统负责大脑前部2/3的血供,椎-基底动脉系统负责大脑后部1/3小脑的血供。颈动脉位于颈前区,位置表浅,用手轻轻触摸,即可扪及动脉搏动。颈动脉有两个分支:颈外动脉与颈内动脉。颈外动脉主要负责面部和头皮的血液供应,颈内动脉则垂直上升至颅底,为大脑供血。颈动脉狭窄主要影响大脑前循环的血供。

一般来说, 颈动脉系统阻塞机会居多。研究证实,50%~75%的缺血性脑中风与颅外颈动脉狭窄有关。也就是说,半数以上脑梗的根源在颈动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颈动脉狭窄导致脑梗塞主要原因。而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及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由于存在血流动力学等原因,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主要位于颈外动脉与颈内动脉的“ 分叉”处。

 

阻塞位置不同 症状不同

由于不同部位的脑组织功能不一,不同部位血管阻塞区所引起的症状也就各异。如前述第一位患者,病变在右侧大脑额叶部位,出现对侧肢体偏瘫、偏身感觉减退等症状。椎-基底动脉系统阻塞较少见,往往使小脑、脑干等部位受损,从而引起眩晕、步态不稳等症状,如前述第二位患者。

临床上有一种常见的脑梗塞叫腔隙性脑梗塞,简称“腔梗”,病灶直径在2厘米以内,占国人脑梗塞总数40%~50%。“腔梗”是由于脑部深处微小动脉因硬化而发生闭塞,导致缺血性“微梗死”,进而引起深部脑组织点状缺血、坏死、液化,并由吞噬细胞清除而形成一个或多个小孔隙所致,CT片上可见小的低密度影。很多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C T 片上会有一个或多个小的“ 腔梗”。这种无症状性脑梗塞,又称静止性脑梗塞,可演变为有症状性脑梗塞或发展至血管性痴呆,故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

 

3招识别脑梗塞

读了以上这些,大家也许会担心:脑梗塞的表现如此复杂多变,恐怕我们也难以识别。诚然,对脑梗塞的最后诊断要靠医生,但是如果患者本人或家属能够尽早作出初步判断,并及时送医院诊治,则对病情的预后至关重要。从以上病例我们不难看出:

首先,脑梗塞患者常为中老年人,往往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抽烟、饮酒等危险因素存在;

其次,脑梗塞往往突然起病,病情进展较快;

第三,脑梗塞临床表现以偏瘫、失语、眩晕等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症状和体症为主。

尽管脑梗塞的表现形形色色,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提高警惕,掌握规律,就能够避免脑梗塞的“突袭”了。

上一篇:当心这5件小事会憋出癌症
下一篇:癌症的攻守之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