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15_5555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医生制服很花哨

2016-08-15 13:54:59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医生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让患者望而生畏。近年来,为了让患者在治病的过程中能放松身心,积极配合,各国医生可谓煞费苦心。

我们总是称呼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因为他们平时总是穿着白大褂。而这一特殊的制服既给病人留下整洁的印象,又让人望而生畏。不过,美国的医护人员虽然也穿白大褂,但他们里面的贴身制服却是五颜六色的,甚至带有很多花纹和图案,非常引人注目。

其实,医生现在普遍穿着的白大褂,历史也只有100多年。此前的医生们总是穿着深色长袍,忽略了外衣清洁的重要性。直到美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倡导外科手术的消毒措施,才让整洁的白大褂流行起来。

很多患者认为,白色是圣洁的颜色,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能让他们很放心。而医生在白大褂里面穿的各种制服,却是五颜六色的。通常在做手术时,医生会换上浅蓝色或者绿色的制服,这是因为,医生长时间盯着红色的手术视野,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而蓝色或绿色不但能缓解医生的视觉疲劳,还能帮助他们保持大脑对红色的敏感,确保手术的精准度。很多医生将蓝色或者绿色的手术服称为“睡衣”。

不过,在妇产科、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习惯穿粉色的制服,给人一种柔和、温暖的感觉。美国的医生认为,婴儿出生后第一眼应该看到既温暖又美丽的颜色,会带给他们好心情;在儿科,由于很多小朋友孩子对白色充满了恐惧,医生们也都会穿上暖色调的制服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比如亮粉色、紫色、橘黄色等。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为病人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美国的医生们又开始流行穿带图案的制服。这类制服不但颜色五花八门,图案更是不胜枚举。比如, 儿科医生喜欢穿带动物、花草等图案的制服;妇科喜欢穿带桃心、圆点图案的制服;还有一些科室的医生喜欢云朵状花纹……一些比较严肃的科室,比如传统的心脏科、普通外科等,医生们喜欢用手术帽彰显个性,他们甚至有自己专属花纹的手术帽。

上一篇:可防可治的老年便秘
下一篇:老炮儿:冠心病患者的反面教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