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18_555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忘记越多寿命越长

2016-08-18 14:01:59

    离退休是进入老年期的开始,也是人生的新起点。在这人生的第二春,学会“忘记”的艺术,对老年人的延年益寿大有益处,但“忘记”是应该有所选择的。

怀旧似乎是老年人特有的心理。心理测量表中也把开始喜欢回忆往事作为心理衰老的标志之一。其实回忆往事并不像想象中的这么消沉。熟悉历史是老年人的优势,老年人的资本。试想一下,如果你让一名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去怀旧,他有什么经历可用来向世人讲述呢?连续3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这样的苦难也没有经历过。他能回忆些什么呢?

可见,对回忆也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但老年人的回忆应有选择,多谈“过五关斩六将”而忘记“走麦城”。想一想“羽扇纶巾”的风采,谈一谈“金戈铁马”的生活,抒发昔日“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可使老年人在心里重燃青春之火,增强直面人生的自信,迎接人生的再次挑战,再创辉煌。如果过分沉湎于以前的回忆中不能自拔,则会适得其反,使自己难以在老年期展开新的生活。

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每一个老人走过的岁月中有欢乐,也有悲伤;有收获也有悔恨。应该说,生活是公平的,它给每个人一个盘子,然后又一一地往每个人的盘子里放置快乐和悲伤,快乐是放在盘子里的珍珠,悲伤是放在盘子里的石头。也许,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个人得到的珍珠和石头的数量是有差别的,但是,从人的一生来看,大家最终得到的珍珠和石头的数量却是一样的。

那么,奇怪的是,为什么同样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生活中有的老人看起来总是那么快乐;而另外的一些老人,却总是那么悲伤呢?根本的差别就在老人自己。一个快乐的老人,更会珍惜生活中的快乐,也更会遗忘生活中的那些悲伤。做一个快乐的老人,最大的诀窍其实就是要学会“忘记”。

忘掉年龄, 保持旺盛活力。俗话说,“人不思老,老将不至”。人的时序年龄是客观的,但心理年龄则不同,它反映了人的精神状态。有的人刚过花甲之年,就不断暗示自己老了,距离人生的终点更近了。这种消极心理是健康长寿的大敌。

忘掉生日。人到老年有必要有意识地忘掉自己老之已至。有些子女喜欢给老人过生日,其实这大可不必。小孩子喜欢过生日,因为他能得到礼物,全家都会瞩目他。而有些老人则害怕过生日,过一个生日就又老了一岁,离死亡就近了一步。这哪里是过生日,这是在敲打老人的心。忘记生日,您将永远是60岁,那些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的烦恼就会离你远去。儿子要表示孝心,可在九九重阳节那天为父母助兴,以示祝贺。

忘记名利。老年人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要抱着“名利系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观念。只有忘记名利,知足常乐,做个乐天派,才能活得更潇洒,更健康长寿。

忘记仇敌,宽容对事对人。因为一个人种下仇恨的种子,就想报复,甚至千方百计琢磨报复的方法、时机等,使人一生不得安宁,如此,怎能健康长寿?

忘记气愤,气出病来悔不及。要努力做到想得开,忘得快。人一碰到或想到生气的事,就怒发冲冠,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此时极易气血堵塞,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甚至因气愤而猝死。其实因一时之气而死又有何益呢?

忘记忧愁,勿让病患缠上身。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忧愁是抑郁症的主要根源。老年人整天陷于忧愁之中,就会使身体的免疫力大大降低,不但会使身体各器官组织分泌功能紊乱,活动失调,而且会为外界病菌侵袭提供有利条件。长时间忧愁,必会使疾病丛生,最终会被病魔夺去生命。

忘记悔恨,过去的让它过去。凡是使人后悔的事,都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成为历史。要学会大度,拿得起,放得下,总去想追悔莫及的事,不但没有什么益处,而且只能使人伤心、伤感,日久必会损害健康。

忘记怨恨。在人一生几十年的风雨中,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的事情。离退休后,生活闲散下来,老朋友、老同事一见面,不免谈些往事,有些老人对过去发生的恩恩怨怨总是想不开放不下,或气愤,或伤心,或委屈,或烦恼。几天过后还吃不下,睡不着,甚至导致血压升高,情绪消沉。这些都会给健康带来损害。而你怨恨的人却一无所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要努力学会忘记怨恨,不值得为了怨恨而在一生中耿耿于怀。

忘记挫折。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谁都难免遇到或大或小的失败与挫折。其实失败在每个人身上都曾发生过,有人跌倒后又重新站立起来,有人却再也爬不起来了。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忘记挫折还有一个层次, 因每个人能力不同, 经历不同,别人成功的场所,你不一定也会成功。受挫后,换一种工作或环境,而不是非要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也许你就会迎来一个新天地。

离退休后,已进入人生的另一个旅程,过去了的事,不要成为包袱带过来。在这里,不管曾经为官为民,功大功小,现在一律从零起步,一切向前看,为社会为家庭奉献余热,老有所为。

忘记悲痛,从伤心中解脱出来。如亲人遇到天灾人祸或死亡,常使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拔,时间过长即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因而遇到此类事时应该想开一些,从中解脱出来。

忘记疾病,减轻精神压力。人得了病多数被疾病困扰,总想身上的病,甚至担心日子不多了,这样毫无益处。因为精神专注于病,会使免疫力下降,反而使疾病加重。得了病,应泰然处之,从精神上战胜疾病。

忘记死亡。“人生自古谁无死”。不要老把“死亡”放在心上,不要怕死。成天琢磨自己是不是患了什么病,稍有不适,就疑神疑鬼,抱着这种脆弱的心态,只会使机体缺乏应有的抗病能力, 而染上疾病。

总之,正如俗话所说:“要想长生,脑中常空。” 这是取得健康长寿的金钥匙。奉劝所有历经沧桑的老年朋友,把以上“忘记”牢记脑海中,这样您将越活越年轻!

上一篇:忽高忽低的血糖,并发症的“元凶”
下一篇:“五管齐下”让黄昏季情感“保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