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18_5555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五管齐下”让黄昏季情感“保鲜”

2016-08-18 14:01:21

经历了大半辈子的风风雨雨,纠纠葛葛,人到老年,夫妻间的感情大都淡了许多,日子呈现出“凑合过”的麻木状态,有的甚至出现了“男的吵,女的闹,老夫老妻都干耗”的现象,给老年人的晚年情感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那么,怎样才能使老夫老妻重新燃起年轻时的激情,保持黄昏季夫妻感情的“高温”呢?笔者认为“五管齐下”是老年人婚姻、感情“保鲜”的不二法门。

彼此多尊重 老夫老妻最看重也最易忽略的便是相互尊重。在家庭中,夫妻均是平等的,没有职务高低、收入多少之分,贡献大小、男主女副之说。老夫老妻过的是日子,而不是“尊卑”和“纲常”。在日常生活中,老年夫妻遇事多商量,不搞“一言堂”;家事有分歧,多沟通, 不能抡拳当霸王”。出门在外和在子女、亲友面前,要学会给配偶留面子,千万不能一语不合,当场翻脸,让配偶下不来台,在外面出丑。在家庭开支上也要多沟通,能够听取另一方意见。当“针尖”对“麦芒”时,要学会“让一步”,家事又不是什么军国大事,没必要睚眦必较,须知“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彼此多信任 猜疑是破坏老年夫妻感情的定时炸弹和无形杀手。虽然说老夫老妻的感情经过了多年的磨合、融合,具有一定稳固的基础,但是,他们的感情也需要定期的“保养”,这种“保养”便是相互间多增加一些信任。老年夫妻一旦在感情上产生隔阂,一定要遵循“昼不过天,夜不过宿”的原则,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敞开天窗说亮话,以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弥补感情大坝出现的裂痕。尤其是老年夫妻参加社会活动以后,随着彼此交往圈子的日益扩大,在社会交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式的闲言碎语。面对这些猜疑和传闻,老年夫妻要常沟通,勤提醒,多打“预防针”,而不能采取“查来电”、“看微信”、“暗盯梢”等极端做法,那会使感情危机更趋“白热化”,有害而无利。

彼此多宽容 老年夫妻相濡以沫多年,更应彼此多宽容。宽容是一种胸襟,更是一种风度。老年夫妻的“容”包括两方面:

一是容对方之长。多向配偶学习长处,老夫老妻之间承认自己有“短板”,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老年人要抛开这层顾虑,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不影响自身的“高大形象”。

二是容对方之短。配偶有缺点,一方要予以宽容对待,不可以借以挖苦讽刺,使其“恼羞成怒”。日常生活中,大多家事复杂,鸡毛蒜皮的小事,谁能件件拎得清?一旦发现对方做事出现偏差,切忌“电闪雷鸣”,“暴风骤雨”,而应多宽容,讲明真伪,剖析利害,给对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配偶多年形成的性格缺陷和不良生活习惯等,要善加正确引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不能横加指责,恶语相加,更不能揭其伤疤、算其旧账。

彼此多体贴 人到老年,生理和心理机能逐渐衰退,自理能力也随之减弱,更需要老伴来照顾。这种照顾,一是生理上的,洗衣做饭,端茶喂药,搀扶上楼,携手遛弯儿;二是心理上的,品茶赏花,聊天解闷儿,心中有烦闷,说与老伴听。对于老人来说,老伴是与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所以只有他(她)才是最了解自己、最能有针对性照顾自己的合适人选!不过,体贴是相互的,不能单方面的一味索取,老夫老妻切忌在体贴上自私自利。

彼此多陪伴 现实生活中,老年家庭中却常有这种现象:一方出去参与社会活动,如扭秧歌、跳舞、打球等,而将另一方留守家中。这种“白天分、晚间聚”的老年家庭不在少数。这种做法会给家庭留守一方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一方在家中呆得寂寞无聊,一方在外面玩得不亦乐乎。长此以往,老夫老妻之间容易出现拌嘴,或在感情上出现距离,甚至发生家庭“冷战”。正确的做法是:夫妻双方多留一些相互陪伴的时间,如一起外出散步、锻炼,在家一起浇花、养鸟;外出游玩时,也最好是对进对出,形影不离。陪伴不仅仅是身边有个贴心的“秘书”,心理上还有一个“保镖”。久之,俩人会更加心贴心。

上一篇:忘记越多寿命越长
下一篇:股骨头坏死术后别急于脱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