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6_5556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些肝病,不用药为好

2016-08-26 14:27:10

一天,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兴冲冲地闯进消化科, 掏出几张肝功能化验单,喜形于色地对我说:“主任,我按您说的,什么药都没吃,肝功能很快正常了。我曾吃了好多好多种保肝护肝药,换来换去不停吃,肝功能每次检查总有些问题,尤其那个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ALT)总要高些,而且吃的药越多,转氨酶还越高。奇怪,我买的那些药用药说明写得多好,价格也不便宜。难道吃的是假药?”我看着化验单说:“不奇怪,药易损肝,即使不是假药,也不能随便吃。你不该吃的药却吃了,而且吃得多,吃得久,就引起药物性肝炎了。药不用了,肝功能也就渐渐正常了……”

事情要从5年前说起。

年轻人钱学根, 本无哪里不舒服,一次体检查出乙肝小三阳,肝功能、B超肝胆及其他有关检查均无异常。显然,小钱只不过是个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感染了乙肝病毒(很多见),但病毒与人体处于平衡状态( 或称“ 和平共处” 状态),况且小三阳病毒复制并不明显,传染性很小,对己对人并不构成威胁(小三阳血液传染性虽小,但不能供血)。

小钱这种情况,没有理想药物和方法能完全杀灭或清除体内乙肝病毒,使小三阳阴转(倒是极少数人可能自然阴转,抗-HBS产生),不需要药物治疗,只需要适当注意保养,劳逸结合,工作、学习、生活照常进行。但小钱得知感染病毒后忧心忡忡,背上包袱,总想消掉小三阳,于是积极用药,许多“抗病毒、保肝、护肝、强肝”的中草药以及不少单方偏方都曾受到小钱青睐,不断交替用,联合用。结果不但小三阳依旧,肝功能也受到损害,由正常变异常,又一直认为肝功异常是乙肝引起的,尤其ALT高出180时更让他担心害怕。

半年前小钱来医院就医,笔者要求他把一切药先停了,然后每月做一次肝功能化验。让小钱高兴的是药停了,那个总偏高、有时高不少的转氨酶反而出乎意料地降下来了, 几项其他有点异常的肝功能也都正常了。像小钱这样,自己感觉良好,因为体检查出乙肝病毒标志物(“两对半”)有抗原阳性,即不少见的大三阳、小三阳、大二阳、大一阳(即有2个或1个抗原阳性,标志体内有乙肝病毒),肝功能、肝脾B超等均无异常,于是就当作乙肝进行治疗,并且长期用药、联合用药,结果不但“两对半”的问题依旧,肝脏反而受到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这种情况仍不少见。

应当指出,急性病毒性肝炎(无论哪型)康复靠休息和饮食调理,不用药为好;我国多见的(乙型)轻度慢性肝炎(即慢性迁延性肝炎,简称慢迁肝)也不宜积极用药;重度慢性肝炎(即慢性活动型肝炎,简称慢活肝)在更加重视保养的基础上可适当用药,少、准、精用药,一部分适合用干扰素、拉米夫定等抗病毒药的慢活肝可能取得良好疗效;查出的大三阳、小三阳,无症状、无肝功能异常者,则什么药都不要用,不要相信那些花言巧语、坑蒙拐骗的广告,不饮酒、不过劳、不熬夜,比用药更重要!

上一篇:中药治疗失眠症
下一篇:更年期防癌3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