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16_5557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群蜂来袭,趴下!

2016-09-16 14:57:41


病例回放:

几天前,已从乡下搬到重庆忠县县城多年的关婷约上外婆、妈妈和妹妹一同回离开了多年的祖屋看看。没想到在回家路上, 经过一片树林时遇到一群毒蜂的袭击,短短几个小时后,被毒蜂蜇后中毒较重的妈妈便离开了人世。关婷和妹妹伤情也较重被转往新桥医院和重医儿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外婆伤势较轻,在当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毒蜂活跃在深秋

最近, 我科接诊过几例被毒蜂蜇伤的患者。和大家猜想的可能是因为乱捅毒蜂窝或挑逗蜂群才被蜇伤情况不同, 大多数被蜂蜇伤的患者并非故意惹事,很多被袭击的案例都是莫名其妙,如走在路上突然被袭击,还有一些女性穿着鲜艳一些,也会被毒蜂“偷吻”。

深秋季节是毒蜂伤人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毒蜂在秋季进行交配繁殖,需要大量摄取食物。其性情也变得暴躁,对惊扰异常敏感,容易蜇人。毒蜂的毒素为混合毒, 与眼镜蛇毒类型相同,毒性很强。毒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会在人体内形成强烈免疫反应。但具体反应也会因人而异,有的人会产生局部过敏反应并无大碍,而有的人却可能出现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身亡。

被毒蜂蜇后,伤处往往会出现红肿、刺痛,或出现淤点和皮肤坏死,这是中毒的表现,建议自行将蜂刺挑出,用手挤压被蜇伤部位,挤出毒液,并用弱酸性的液体如食醋清洗患处,然后进行局部消毒。多数人的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但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呼吸困难、带有喘息声,头晕、胸闷、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要立即送医急救。

目前,临床上对于蜂毒缺乏特效药,蜂蛰伤后都采取对症治疗,例如肝肾受损就保肝保肾,凝血功能不好就针对血液功能改善进行治疗。有肝肾功能衰竭症状的患者,可进行血液灌流治疗,通过高分子树脂材料吸附血液中的毒素,及时挽救伤者性命。

 

远离毒蜂攻击范围

在日常生活和野外活动中, 应防止被毒蜂蜇伤,如穿长袖衣裤等均可起到防护作用。经过蜂巢时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惊动毒蜂,不可乱捅毒蜂窝或挑逗蜂群。接触花草和树木时,要预先察看,发现蜂巢后要悄然走开,不要猛跑,以免惊扰蜂群。进行爬山等野外活动时最好不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女士们野外活动时最好不喷香水,不使用含有芳香

味的洗发精或除汗剂。

如果遭遇蜂群攻击,要立刻就地趴下,用衣服护住身体暴露部分,特别要用衣服护住头部。或者把衣服在天空抡几圈以后,扔向远方,吸引蜂群追赶,人则向反方向跑。

就地趴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毒蜂一般攻击离地面较高的地方。

还要提醒的是, 如果在野外活动时,突然发现一只毒蜂围着你转圈,就要小心了。这是毒蜂在侦察,证明你已经接近蜂巢。这时候千万不要攻击它,否则它会发出信息激素,让别的毒蜂支援。马上静止下来,等它离开是最好的方式。

通常说来, 毒蜂的攻击范围在距离蜂巢30米以内,若行人出现在这一范围内,毒蜂就会立即发起攻击。大家应该远离毒蜂的攻击范围,而除去毒蜂的最佳办法是夜间低温时用麻袋盖住毒蜂窝沉入水中。

上一篇:汗从哪里出,病从哪里来
下一篇:养生要有针对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