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07_5558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终南山:隐士的天堂

2016-10-07 13:24:57


西安城南的终南山是一座具有世界文化意义的历史名山。它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历来为世人所称道。

终南山得名的历史很早。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史书《尚书·禹贡》中已有“终南”之名:“荆、岐既旅,终南、物,至于鸟鼠。”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国风·秦风》里有一篇《终南》:“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山海经》中将终南山简称为“南山”。

据历史学家考证,“终南”之称始于东周早期。当时居住在甘肃陇东一带的秦部落因在西周末年的动乱中勤王有功,在周天子东迁洛邑之后,便将关中这一块沃土赏给了秦人,于是秦人大部分迁到了渭河平原。“终南”之名表明部落的南部疆界止于此山。

 

山水人文底蕴

“太乙近天都,连天到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终南山》写尽了终南山的雄伟气势和万千变化。

终南山地形险阻、道路崎岖,大谷有五,小谷过百,连绵数百里。《左传》称终南山是“九州之险”,《史记》说终南山是“天下之大阻”。宋人所撰《长安县志》载:“终南横亘关中南面,西起秦陇,东至蓝田,相距八百里,昔人言山之大者,太行而外,莫如终南。”至于它的丽肌秀姿,那真是千峰碧屏,深谷幽雅,令人陶醉。

如今,只要你走进终南山,一下子就会被它的美震慑住:悬崖峭壁,翠峰插天,山势峥嵘,气势逼人。终南山的山千姿百态,但一言蔽之,唯“俊、秀、奇、险”4字。终南山四季分明:春天鸟语花香,泉水叮咚;夏天紫气环绕,草木苍翠;秋天层林尽染,红柿悬枝;冬天危崖高垂,白雪皑皑。平日也酷似一幅山水画:崖石峭壁、翠峰插天,两山夹峙、一水中流,山环水绕、清荣峻茂。更有枯藤、丑树、茂林、修竹、茅屋、黄泥、乱草、洞窟,生杂草、布荆棘、缀野花,常有鸟雀啄熟果、蜂蝶戏花丛,外加鸟鸣山幽,实乃红尘净土、人间仙境。倘若此时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破衣芒鞋,拄一拐杖,于山色空灵之中,穿林而过、仰天长行,那该是何等的一番云水情怀?难怪连唐王李世民都忍不住要写下:“重峦俯渭水,碧峰插遥天。出红扶岭日,人翠贮岩烟。迭松朝若夜,复岫缺疑全”的诗句,更别说李白、白居易、韩愈、岑参这些文人墨客了。

终南山是“龙脉”,是“众山之祖”,是传说中“仙界与红尘的分界”,是“月亮山”,是“父亲山”,是中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是“献给地球的礼物”。终南山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一座山,也是精神上的一座山。

终南山地带具有极为悠久的人文历史,半坡人、蓝田猿人、大荔猿人、仰韶人在这里生活;伏羲、女娲、黄帝、炎帝、姜、后稷、仓颉、西王母、大禹等古史传说人物在此活动;姜太公钓鱼、商山四皓、财神、八仙等很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传说、故事也发生在这里。这里不仅是华夏民族文化的主要源头和发祥、传承之地,而且是华夏民族传统文化构成核心要素的汇聚融合之地,儒、释、道文化都起源或汇聚于此。

 

隐士文化余响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不仅是佛教的策源地、道教的发祥地,更是“隐士的天堂”。终南山自古就有隐逸传统,从西周的开国元勋姜子牙一直到清末民初的印光、虚云等高僧大德。终南山的隐士文化一直非常发达,特别是隋唐时期,大批文人士大夫流连山水,隐迹终南(如王维就曾隐居蓝田辋川)。近代以后,终南山逐渐衰微。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终南山再度成为热点。上世纪90年代,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的一部《空谷幽兰》,让世人重新拾起堙没已久的隐士概念,也重新将终南山推向世界。

如今,终南山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依然存在隐士的地方。终南山为何多隐士?

首先,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有隐逸的传统,这是终南隐士得以延续至今的一个根本原因。

其次,终南山“居天之中都之南”,是秦岭的核心部分,我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其气候、物产及外界环境适合修行人隐居,这是终南山修行人聚集的客观原因。隐逸传统与自然条件有密切关系。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隐逸文化可以称之为山水文化。终南山的山川之秀、烟霞之气使人能远嚣尘、脱俗界、弃人事、绝名利,所以终南山自古以来便是隐居的好地方。葛洪《抱卜子•金丹篇》详细列举了道教名山28座,其中便有终南山。葛洪认为终南山是名山,幽静远俗,“可以静思,合作仙药”,是道士修炼的佳境。现在中国道教九大名山之中,陕西有两个,其中之一即是终南山。正是如此,历史上终南山一直是“隐士天堂”,是知识分子隐居读书、世人学道修行的大好地方。终南山复杂多变的自然气候也是文人抛弃尘世过隐居生活的最佳选地。

再次,终南山至今基本上还保持着原始自然状态,未被过度开发,尚是一块净土,能藏人,可随意搭建茅篷。另外,与其他地方相比,终南山有一种“王者之气”,有一种“先天气场”,充溢着“道”,甚至产生“秘境”,具有“加持力”。更重要的在于,终南山有护持住山人的风气和传统。这里民风淳朴,有不少人肯供养住山的修行者。某一地区如果隐士很多,时间一长往往就会成为一种文化传统。终南山因为独特的自然地理优势和“王者之气”,长期靠近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毗邻都城,可进可退,所以自古以来就是“隐士的天堂”,历经周、秦、汉、唐、明、清、近世,最终形成了发达的、特定的、且独具魅力的终南山隐士文化和隐逸传统。

今天隐居在终南山的隐士,是一群隐迹山林的住山者。相对于农耕时代传统意义上的那种隐士,今天终南山的这些隐士说穿了其实是一群厌倦都市生活,因而来到终南山中或体证佛法、或研习学问、或健身养生、或调剂生活,寻求精神放松、探索生命本来意义的“自然主义者”。准确地说,他们是一群喜欢山居生活的“住山人”、“修行人”。如今的终南山隐士早已不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了,相反他们是“隐士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他们对社会并不陌生,即使下山进入社会也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现在我们来谈论终南山隐士,更多的是从精神的层面、心里的层面来说的,也就是说隐士已经演变成为一种精神调适、一种心理行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休闲手段,成为一种“心隐”。从最早的不事王侯的“岩穴之士”、“林泉之士”到后来行色各异的“小隐”、“中隐”和“大隐”,乃至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终南捷径”,直到今天的“心隐”,隐士本身也走过了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隐士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哲学。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隐士情结。人人都可以做自己“心灵的隐士”,人人都可以成为“当代隐士”。“闭门即深山”,这就是终南山隐士留给我们现代人的启示。

上一篇:巴黎餐馆没牙签
下一篇:看心理门诊的那些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