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09_5558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巴黎餐馆没牙签

2016-10-09 14:12:09


几位从法国巴黎回来的朋友一道去饭馆聚餐。吃喝完毕之后,接下来的程序便是每人手持一根牙签,在那纵深之处津津有味地掘挖起来。更有甚者,还将牙签通过宽阔的缝隙穿过去,架在那里,一头是舌尖,另一头是厚唇,两者悠悠然玩开了跷跷板游戏。

富有心计的企业主们,在小小的牙签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当然也得到了厚厚实实的回报。他们盘算的是这十几亿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长了牙齿的,每张嘴里有28颗牙齿,其中有26道牙缝,那些大窟小眼者更是比比皆是。若是每人每餐都用上12根,一天下来将是一座小山。

从巴黎回来的朋友似乎对此感慨颇多。我们真希望他们能够站在一个全新角度谈谈对这一现象的感受,然而他们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到底还是回到了“黄皮肤、小鼻子”的立场上,只说了一句话:“巴黎的饭馆没牙签。”

有人不禁为之振奋,骄傲地慨叹:“中国就是中国!”

“那里的人们,对护齿尤其看重。”一句话,把骄傲的得意者弄了个不尴不尬,无言以对。

“身上的任何一个外部部件———鼻子、耳朵,甚至眼睛、胳膊、腿的损失,都不至于对人的生命构成致命的威胁,独有牙齿,是绝对不能轻易失掉的!”朋友的话,顿使人们自惭形秽了。

在巴黎,牙医是最热门的职业之一。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国家对牙齿的保护有不同的要求。他们定期进行牙齿健康状况的调查和检查,对牙病患者的检查治疗也有一整套完善的社会监督程序。

相比之下,我们不能不感到惭愧。现代文明,包含了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人均寿命的提高,是整体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牙齿的健康程度又与寿命的长短息息相关。尤其护齿意识的普遍增强,这是牙医的努力所不能及的。

有人提出,巴黎牙签难觅,我们不妨也取消牙签,学学巴黎如何?倘若真的取消了牙签,滞留在口腔里的污物怎么处理?靠犀鸟?靠啄木鸟?思来想去,还是一句话:“从娃娃抓起”——就像中国足球那样。

上一篇:跑出一个健康的巴西
下一篇:终南山:隐士的天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