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7_5559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尿液传奇

2016-10-27 14:43:20

提到尿液,我们先讲一则笑话。一醉鬼去酒厂应聘,厂长让人将醉鬼的眼睛蒙上并拿出几种酒,醉鬼品尝后均说出了酒的品牌、度数等,在场的人无不震惊。这时,厂长向女秘书使眼色,女秘书拿了一杯尿递上。醉鬼尝后说:女,26岁,有3月身孕。半晌,全场鸦雀无声。醉鬼以为落选,怒道:如果不把这份工作给我,我就说出孩子他爹是谁。厂长和副厂长异口同声的说道:你被录取了!

这则关于尿液的笑话虽然荒诞,但并不是毫无道理。尿液的确承载着大量的人体信息,一滴尿液可知百病。可有些朋友体检,会抽十几管血、花成百上千做各种检查,却忽略了十几块钱就可以做一次的尿检,结果可能漏掉某种疾病,实在令人惋惜。

关于尿液,还有两个真实的传奇故事,也许能让你知道尿液是多么重要。

 

汉城杀“豹”

这个“豹”指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闻名世界的加拿大百米短跑选手、绰号“黑豹”的本·约翰逊。

1 9 8 8 年汉城( 现在叫首尔)奥运会有两个亮点,一是主题歌“手拉手”风靡全球,另一个就是美国的短跑选手卡尔·刘易斯与约翰逊的男子百米“世纪大战”。

1980年开始,约翰逊从没有赢过刘易斯。然而,风云突变,19858月,约翰逊第一次战胜了连加拿大人都认为不可战胜的刘易斯,再往后的比赛,约翰逊几乎全胜。更为称奇的是,在1987年的罗马田径锦标赛中,约翰逊不仅获得百米冠军,而且刷新了刘易斯的世界记录。

汉城奥运会这一“世纪大战”,约翰逊不仅获得冠军,而且创下979的世界新记录!按照惯例,当约翰逊刚一走下领奖台,反兴奋剂委员会工作人员立即请他去验尿。约翰逊先是借口无尿,但这些人形影不离,无奈只好留取了尿标本。2天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面色沉重地向世界宣布:约翰逊尿检阳性,被证实使用了违禁药物,他所创下的世界记录取消,金牌获得者改为原银牌得主卡尔·刘易斯。

约翰逊当然不服气,称自己的尿被掉包了,但当工作人员拿出了另一份尿标本时,他傻眼了。

原来,198898日,离奥运会开幕还有9天。为了适应东北亚气候及水土,约翰逊及其教练一行8人抵达日本。其实,在此之前,国际奥委会反禁药委员会和日本警察厅就在约翰逊下榻酒店的卧室装上了窃听器,马桶也设置了特殊的机关,约翰逊的尿液每天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取样。很快就检测出,约翰逊的尿液中有违禁成分,窃听系统也录下了约翰逊与教练因服用禁药而引起的强烈争执。

还有什么话说?

约翰逊,曾被誉为“代表人类极限”的英雄,瞬间一落千丈,从英雄变为“败类、骗子”。“约翰逊”也因此成了骗子的代名词,说某人真约翰逊,意思是这个人是个大骗子。

 

尿液促进世界和平

199927日,约旦国王侯赛因逝世。叙利亚现总统阿萨德的父亲老阿萨德总统不顾年老体弱,飞赴约旦参加侯赛因的葬礼。这一切都在以色列特工的预料之中,他们与约旦的特工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准备。期间,老阿萨德的尿液被以色列特工收集并被送回以色列研究。很快,根据检测结果,他们推测老阿萨德总统患有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微量分析技术甚至搞清了他服用何种药物来缓解病痛。分析结果很快便送到以色列总理手上,做事一向沉稳的以总理坐不住了,立即与叙利亚讲和。因为老阿萨德总统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如果不在他的有生之年使两国达成协议,那么中东和平极有可能再度陷入迷雾之中。

一份普普通通的尿液竟然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决策,而且改变了世界和平进程。

此事发生后,世界各国领导人突然发现,哇!原来尿液这么重要,这可不能随便尿了。于是,所有国家都将领导人的尿液作为核心秘密来保护,此后,类似的传奇故事也鲜有发生。

尿液是肾脏将血液过滤后形成的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肾脏的“筛孔”决定细胞和大分子的物质比如蛋白质、脂肪等不能过滤,而小分子的物质比如水、电解质、药物的分解产物、肌酐、尿素等代谢废物可以过滤,我们查尿液中的某些物质,就可以推测体内发生了什么变化,进而了解有什么疾病。

比如,尿中测出胆红素,估计发生了肝炎、胆道结石等;尿淀粉酶阳性,推测有急性胰腺炎;尿糖阳性,可能有糖尿病;尿酮体阳性,估计糖尿病加重出现酮症酸中毒;如果尿呈乳白色,医学称乳糜尿,可能是丝虫病;尿中儿茶酚胺增多,考虑是嗜铬细胞瘤;若尿钙增加,应考虑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多发性骨髓瘤等;若尿钙降低,则考虑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此外,一些重金属如铅、汞、镉、铋等中毒,在尿中也会测到。

药物的代谢产物大部分会从肾脏排泄,通过尿的化验可以了解某人用了哪些药物。体育比赛的尿检,正是基于这个机理。

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尿液,竟包含如此多的内容,而留取尿标本,比抽血简单的多。因此,当医生建议你检查尿常规时,请千万不要拒绝。

上一篇:享受变速跑 别忘4大要点
下一篇:天气转凉,4类药物防治哮喘发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