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2_5560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鼻炎、肾虚、胃病……有最传统的中医疗法

2016-11-02 13:13:50


“就靠搭脉,脊柱病变位置甚至可以精准到腰椎第四五节。”

“本来是看胆结石被诊脉诊出肝癌初期,后来还得到了大医院的验证。”

“一开始来看病的时候还带着几分疑虑,后来发现几分钟时间,陈医生就能把我在大医院费时费力绕一大圈做完的X光、B超、CT结果全部讲出来了。”

……

上面这些,是一些在古一诊所看过病的患者的反映。在古一诊所,陈古一用最传统的中医方法诊治,在常州一带名声很响。记者日前慕名专赴常州,实地探访古一诊所,同陈医生做深入交流,还为读者讨得了不少常见病的小方子。

 

鼻炎反复与寒邪入侵有关

陈古一诊所坐落在常州市武进区古色古香的淹城中医一条街,这里也是我国目前春秋晚期城池遗存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城遗址。

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如果不是感冒,那么很可能就是过敏性鼻炎在捣鬼。“其实,无论是慢性鼻炎还是过敏性鼻炎,最初几乎都与寒邪入侵有关,简单点说就是感冒的后遗症。”陈古一说,“根治鼻炎现在依然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治疗基本都是以缓解症状为主,所以日常预防感冒以及感冒后及时诊治特别重要。”

当然,鼻炎也有轻重之分,如果在早期及时调治也是有希望治愈的,陈古一补充说,比如慢性鼻炎,临床上辨证使用古方辛耳散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若是拖到鼻炎,或是发展到鼻窦炎,甚至是鼻息肉,就要手术切除了。切除后可以服用中药扶正祛邪,以减少复发率。

轻症患者想在家里调理,可以试试熏蒸法,取石菖蒲、辛夷花各20克,石榴树皮25克,香葱10克,白芷12克,及少量生姜(5克左右),煎汤后熏鼻子就行。陈古一提醒说,药汤温度以能承受为宜,同时要注意的是,此汤药只能熏蒸使用,不能内服。

 

失眠难治是因为原因太多

“失眠不好治,主要是因为导致失眠的因素太多、分型太多。”陈古一说,“比如单是女性失眠便有气血亏虚、心肾功能失调、肝郁气滞、颈椎大脑缺氧等多种原因,而且这其中又有实证、虚证之分,认不准病,怎么治都没用。”

一般来说,心肾功能失调与气血运行不畅是女性失眠最为常见的病因,而这两种病因归根结底还在于女性想得太多,“心不安则睡不眠,不管工作和生活中有多少烦恼,一旦到了睡觉的时候,马上就不去想,把心思收回来,心神安静下来,人才容易睡着。”

古人说酸枣仁“ 熟用治不眠, 生用治好眠”,不论生用或炒用,都有良好的镇静催眠的功效。所以说,如果失眠症状较轻,可以煮点酸枣仁汤喝,或是用酸枣仁与粳米煮粥吃,对缓解失眠有一定效果。陈古一还主动对读者毫不藏私地贡献了自己调理失眠的酸枣仁秘方:“炒酸枣仁20克,茯神12克,远志(去心)、麦冬(去心)各10克,一起煎汤取汁服用,严重失眠可以连续服用几个星期。”

但如果失眠时间连续1个多月,就要考虑就医,因为这个时候你自己已经不能战胜它了。

 

肾虚不能久拖

陈古一诊室里挂着很多锦旗,其中多数是肾病患者感谢陈古一而送的,他们中有血尿、尿蛋白三个“+”的,也有严重肾病综合征的,甚至有发展到尿毒症阶段,被认为只能靠透析维持的患者。

陈古一介绍说,肾虚一般分肾阳虚与肾阴虚两大类,肾阳虚一般就是四肢冰冷、舌苔白;肾阴虚则正好相反,表现的都是热症,如口干舌燥、大便干等。如果你分不清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也没关系,常感觉腰酸、夜尿频多、疲乏,一般就是有些肾虚了。日常调理可以取核桃、黑芝麻各15克,盐水炒杜仲10克,枸杞子12克,打成粉,每天用开水冲服。但如果在以上症状的基础上出现眼睑虚肿、走路脚软等,就需要就医了,可以先做一个西医常规检查,如果发现蛋白尿两个“+”,就要赶紧找中医调理;发展到肾炎,甚至是尿毒症,那就不好治了。

 

10个胃病9个寒

陈古一年少成名缘于他对胃病的诊治。吐酸水、胃痛、胃胀,吃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的众多“老胃病”,经他诊治后,常常两三服药就感觉好多了,一个疗程之后吐酸水、胃胀等症状明显减轻。

陈古一说,胃病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胃寒证,一种是胃热证。简单说,胃寒证的表现主要是遇寒凉疼痛,还有些人也会出现腹泻。胃热证主要是表现出一些热相,如胃部有烧灼感、大便干等,如果控制不好,易发生胃溃疡等疾病。

一般来说,胃寒证更为多见。俗话说“10个胃病9个寒正是此意。胃寒的成因也分内、外两类。”陈古一说,外因主要与饥饱无度、偏爱吃冷饮或偏寒的食物,如螃蟹等有关。日常调理可取红枣、葱白各10克,生姜20克,红糖30克,熬汤,每天1次,连续喝一周。如果胃疼得厉害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吴茱萸56克,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此外,中医认为一脏不和影响他脏,抑郁、急躁等不良情绪作为内因,也会因肝气郁滞等间接导致胃病的出现,所以防胃病,调理情绪也很重要。

陈古一守住的是最传统的中医疗法,但他并不排斥现代医学,他与患者沟通时使用的病名也常借用自西医,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盆腔炎等。“不这样就没法和患者沟通诊治了。”陈古一说,传承中医不等于拘泥,而是守住根本——完善辨证施治体系、对道地药材的坚守,当然还有对每一位患者的用心。

上一篇:测测你的饮食抗衰老指数
下一篇:好习惯有助提高自身免疫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