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3_5560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病正在全球蔓延

2016-11-03 13:17:42

有研究专家指出,临床上,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对全家人的健康影响深远。有些夫妻先后患上中风、冠心病、糖尿病、癌症,有的父子同时查出高血压、血脂异常;也就是说,城市居民慢性疾病发生率高,呈家庭聚集倾向。这类情况,在医学中被称为“家族聚集性”疾病,简称为家庭病。

 

相似的生活习惯是主因

据《2012中国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透露,他们在调查了68万份样本后发现,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方式病逐渐成为新的健康杀手,其危害已超过家族遗传病。其中以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脂肪肝、肥胖、胃炎、大肠癌、肺癌为多。

不仅如此,家庭病正在全球蔓延。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搜集了超过50万个家庭的医疗史,针对12种常见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某些癌症、精神疾病等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可能增加其他成员罹患某些疾病的风险,这一风险高达47%,其原因正是家人时刻处于同一生活空间,有着相似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家人共患病风险高一半

家庭病产生于家庭,全家人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健康观念、地理环境等多方面都可能是家庭病蔓延的因素。例如有一家祖孙三人都患痔疮,原因是这祖孙三人有个相同生活习惯—— 上厕所时看书,有时一看就是半小时。医生称,如厕时看书、玩手机等,是痔疮的重要诱因之一。

 

不良生活方式是“病毒”

不良生活方式像“ 细菌、“病毒”。一方面,坏的生活习惯在家庭中传播速度更快, 而且潜移默化, 容易形成一种家庭行为” 。比如, 父母爱吃甜食、零食,孩子就可能“继承”下来;不爱运动、熬夜等也是常见的“行为传染病”。另一方面,有些不良生活方式虽不会“传染”,但会间接影响他人。比如父亲吸烟,即便妻子、孩子不吸,也会被“二手烟”伤害,罹患肺部疾病的风险也要比不吸烟家庭高很多。

 

健康观念影响几代人

家人的坏情绪会传染。弥漫在一个家庭中的情绪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的健康。有的家长性子急,孩子也难免会受其影响。不少孩子的品行障碍、焦虑抑郁情绪,都与父母要求太严、苛求成绩等有关。一家人长期共同生活,这些观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人,导致家庭健康观趋同。

相比之下,与基因、家族史相关的遗传病,影响的范围仅限于垂直的家族,而且大都可以通过婚检筛查排查。但家庭病会横向传播,无差别“袭击”家庭成员,因此危害更大。家庭病的疾病负担和成本更高。所谓“本性难移”,要让一个爱吃咸的人改口味,让一个暴躁的人变温和,让一个烟民戒烟,都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上一篇:房颤患者做好3件事远离中风
下一篇:秋饮石斛水,安神除口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