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5_5563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菜汤拌饭,是好是坏

2016-12-05 10:43:34

生活中,有不少人会用菜汤拌饭吃,这些人大都认为很多营养都在菜汤中,倒掉浪费。这种习惯究竟是好是坏呢?

一方面,菜汤中的确含有不少营养素,因为炒菜的过程使得菜肴中的一部分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少量的生物活性物质溶解到了汤中,例如炒绿叶菜时,维生素c、维生素B会部分溶出,而且菜汤里的油脂还会促进部分脂溶性维生素如胡萝卜素、维生素n等的溶出。从这个角度讲,这菜汤的确不该浪费。

但另一方面,许多菜肴的汤汁中都含有不少油脂和食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们每天摄入食用油25 30克,而实际上很多城市居民的摄入量都超标。而油脂摄入过多,是造成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如果再把飘着一层油的菜汤拌饭或喝掉,那油脂摄入量会超标更多。除此之外,有些蔬菜的菜汤中还会溶解部分亚硝酸盐、草酸和农药。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这菜汤最好不要喝。

总的说来,菜汤能不能拌饭吃,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通过炸、煎、烧的加工方法烹调出的菜肴,汤汁中脂肪含量高,菜汤不宜拌饭。

麻辣口味的菜肴,以及烧茄子、虎皮尖椒、地三鲜、宫保鸡丁等菜肴,菜汤里不仅油大,盐也多,这样的菜汤最好丢弃。

蒸菜、炖菜的菜汤,往往脂肪含量低,如果口味比较清淡,拌饭也无坊。

对于凉拌蔬菜,例如糖酷萝卜,菜汤中油脂含量低,盐用的也少,而且菜汤中溶解了许多天然色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样的菜汤,营养丰富,低盐低脂,可以拌饭食用。

上一篇:吃火锅 先“荤”后“素”?
下一篇:老人也该“自找压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