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30_5564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候鸟”南飞 谨防环境综合征

2016-12-30 10:43:21

  杨仲才今年84岁,曾任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长,是保健专家。2014年和2015年冬季,杨仲才连续两次到海南过冬。他亲眼看到一些“候鸟老人”,由于环境变化、旅途劳顿等原因突发一些病症。    

  杨仲才说,环境综合征是指人体处于新环境中产生的适应性反应,是原有病症或继发性病症的凸显或呈重,甚至出现危重。

  去年冬天,杨仲才住在三亚某老年公寓,一位患有冠心病的老先生也住在这里。有一天,这位老先生突然犯病,需要测量血压,但他没带血压计。杨仲才急忙把自己的血压计拿出来给他用。“到一个新的环境,不注意休息,急于四处观光,潜在性心血管疾病会发作,有些动脉硬化性冠心病可能加重,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可能发生意外。”杨仲才说。

  根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2015412月,共有349人走失,其中大多数为外地人,均有程度不同的健忘,且都没有手机,无联系方式卡。杨仲才说,容易迷失也是环境综合征的表现形式之一。另外,过敏反应、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风湿类疾病、失眠症等都属于环境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环境综合征还有年龄愈大、发病率愈高,地域温差越大、发病状况越复杂等特点。

  杨仲才建议,“候鸟老人”抵达海南后,要静心安神,养气为上;切勿急于购物,忙于观光,紧张劳累,生病伤身;膳食结构方面,要掌握平衡,在甜食、海鲜等美食前,一定要管住嘴,切勿营养失衡,损伤肠胃。尤其是发生疾病应及早就诊,早治早好,切勿由于报销限制而延误治疗,因小失大。

上一篇:不要在晚上施灸
下一篇:性博士信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