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脂异常引发骨性关节炎

2017-01-03 10:30:25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软骨破坏,增加骨性关节炎的发病风险。该研究由湘雅二医院骨科毛新展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等共同开展。

  研究人员实验发现,高胆固醇可以触发软骨细胞的线粒体过度氧化应激(一种不适反应),从而促进其凋亡,造成软骨下骨的骨丢失,最终发展为骨性关节炎。

  研究人员利用高胆固醇饮食组和正常饮食组两组不同的动物模型,来模拟人类高胆固醇血症。为了模拟人膝关节受伤,两种模型均接受了膝关节炎模拟手术。结果发现,与正常饮食组相比,高胆固醇饮食组出现了严重的骨性关节炎;降低胆固醇水平的治疗和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治疗,使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显著降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血脂高易引起骨性关节炎。

  此前,人们对血脂高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心血管疾病上。该研究成果不仅为骨性关节炎的研究注入新活力,也为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上一篇:维生素D提高乳癌患者生存率
下一篇:每周骑半小时自行车,少得很多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