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03_5565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窍门评说

2017-01-03 16:00:35

  滴香油治过敏性鼻炎

  我患过敏性鼻炎7年,春天天气变暖,各种花一开,我就开始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严重时都没法入睡。去年偶然听说向鼻孔里滴香油可以缓解症状,每天滴35次,每次5滴左右。想请专家点评一下,这个方子有道理吗?

                                                                山东菏泽 王先生

点评:

  鼻炎表现多种多样。从发病的急缓及病程的长短来说,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从鼻腔黏膜的病理学改变来说,慢性鼻炎又可分为单纯性鼻炎、肥厚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酪性鼻炎等。此外,有一些鼻炎有其特定的致病原因,如变态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的范畴)、药物性鼻炎。

  香油,《本草经集注》中称为麻油,味甘,性凉,入手阳明经,具有润燥通便,解毒,生肌的功效。近代有关于香油滴鼻治疗单纯性鼻炎的记载,《中华耳鼻咽喉杂志》记载“治慢性单纯性鼻炎:麻油煮沸,冷后滴鼻,先每侧鼻孔滴23滴,渐增至56滴,每日3次,一般用10天左右。

  滴香油属于鼻炎的外治法,滴鼻法所用药一般根据病症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鼻炎患者时间长了都会伴有红肿、皴裂等症状,香油具有润燥、解毒、生肌等功效,可以改善这些症状。鼻塞严重时不宜使用,可能加重鼻塞,儿童配合程度较差,不宜使用。

但鼻炎的发生由多种原因导致,急性鼻炎多与感受外邪有关,慢性鼻炎则需辨证施治。鼻炎患者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调畅情志,戒烟戒酒,忌食辛辣油腻之物等。平时应多做一些扩胸运动,增强肺脏功能,有助于呼吸通畅。中医传统八段锦中左右开弓似射雕、六字诀呬字诀有助于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肺宣发肃降的作用。对鼻炎的恢复有一定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鸡冠花蛋汤止鼻血

  我儿子经常鼻子出血,特别是在季节交替或剧烈运动后。到耳鼻咽喉科就诊没有发现异常,且血小板、凝血功能也没有异常。听别人推荐了一个偏方:取鸡冠花1朵约30克左右,最好是新鲜的,鸡蛋或鸭蛋1个。先将鸡冠花水煮,沸腾后滴入鸡蛋,将蛋汤放温服用,每日1次,连服3天。请问专家,这个偏方管用吗,道理何在?

                                                                  江西 刘女士

点评:

  儿童鼻出血常因鼻腔毛细血管发育不全或鼻黏膜干燥、鼻炎、气温炎热、经常抠挖等导致。中医上,小孩为稚阴稚阳之体,若受外界阳气升引,容易致阳气上冲,引起鼻衄。治疗上多以清热、凉血、止血为主。此方中主要是鸡冠花起作用,考虑到儿童的饮食习惯,可将鸡冠花煮水放进蛋汤里,如果条件允许直接饮用鸡冠花煮水的汤,效果也一样。鸡冠花性甘、涩、凉,归肝、大肠经,主要功效收敛止血、止带,主治各种出血,包括鼻衄、牙衄、月经量多等病。要注意鸡冠花属寒凉之品,若属肝硬化出血或凝血功能异常的人应慎用,表虚阳虚者也应忌服。

                                      江西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博士后 项凤梅

  葛根枳椇子汤能解酒

  本人酒量不太好,但工作时难免有应酬,有时候喝得多了一些,觉得身体不是很舒服,最近亲戚推荐给我一个解酒的方子:葛根15克、枳椇子15克、白蔻5克、白扁豆20克,水煎服,取药汁600800克,在两小时内分35次饮下。我试过后果然症状有所改善,想请专家解读一下其中道理。

                                                                 黑龙江  王先生

点评:

  饮酒太多容易伤身,所以不管是否采取解酒方剂,能在源头上控制酒量是最好的办法。饮酒以后人的精神状态是先兴奋、后抑制、再兴奋的阶段,人可以表现出面红目赤、心跳加速等,因此说酒的性味是辛温的。而酗酒之人往往又容易患有肝硬化这样的疾病,说明酒性不单单是辛温发散,它还有一种凝滞沉积的特性,能够伤人的一般就是这种凝滞性。 

  解酒的原则是以疏通为主,把凝滞的气血运行开。古代有一个解 酒的名方,叫“葛花解酲”,它的作用是发酒汗,为什么要发汗呢?酒醉以后有些人感觉到发冷,就像感冒一样,这也是因为酒性的凝闭使气血内缩,不能充养到体表,这时体表的感觉就像被寒邪侵犯一样,实际上并不是真的受寒,病位不在体表而在体内。

  葛花解酲汤的功效主要可以概括为升清降浊,健运脾胃。但该方的药味较多,不易被人接受,本方可以看成是该方的简化版,并且味道易于接受。

  此方中,葛根有升清的作用;枳椇子能止渴除烦,消湿热,解酒毒,通二便,可见它的药性是善降,二味配合就使得清升浊降。白蔻有理气醒脾的作用,脾的运化恢复自然能消磨酒气,所以脾胃功能好的人往往酒量也比较大;白扁豆有补脾胃、和中化湿、消暑解毒的功效,又能解酒毒。同时它味淡性平,用在这里调和诸药。此方用于解酒比较合适,但是这毕竟是补救的办法,日常生活中还是应尽量限酒,才不至于给身体造成过大负担而积累成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

                                                              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胡桃腰子汤缓解性冷淡

  我刚三十岁出头就感觉性欲低落,生活中并没有因为发生不愉快的经历而产生心理阴影,就是提不起性趣,这个问题严重影响着我与老公正常的夫妻生活。请问有什么方子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青海  李女士

点评:

  女性性冷淡又称女性性功能障碍,中医认为其主要病因包括命门火衰、肝气郁结、气血不足、湿热下注。如果没有心理方面的因素,可通过药食方来慢慢调理,试试胡桃腰子汤,其做法为,取猪腰子2个、枸杞子15克、胡桃肉30克、首乌60克、巴戟天30克、生地15克、生姜3片。将枸杞子、首乌、巴戟天、生地泡水洗净,胡桃肉用热水烫去薄膜;猪腰子洗净、切开、去筋膜,切成片用热水冲烫后放入油锅用姜片略炒一下;将全部中药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2小时,最后加入猪腰子,小火煮5分钟左右,加盐调味即成。

  方中猪腰子可补肾气、通膀胱;胡桃肉可补肾、温肺、润肠;枸杞养阴补血,益精明目;首乌味苦甘涩性温,可补益肝肾、养血祛风;巴戟天味辛甘性温,可壮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生地性凉,味甘,入心、肝、肾经,既能凉血,又能滋阴,具清热滋阴、凉血止血、生津止渴的功效。诸药合用,有效调理身体,达到补肾填精、温暖胞宫的作用。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 曹淑芬

  血脂异常喝花生壳首乌茶

  花生壳100克,大枣5只,黄精、首乌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此方多人试用过可调节血脂。

                                                                    成都 张先生

点评:

  方中花生壳可调血脂,大枣补中益气,黄精补气健脾,首乌补益精血,同时调节血脂。四药合用,既可健脾益气,化痰除湿,又可调节血脂,因此对治疗血脂异常有一定疗效。

                                                  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研究员 白晓菊

  花椒食盐泡酒缓解肩周炎

  患肩周炎,取花椒、食盐各50克,白酒500毫升(45度以上)。将花椒和盐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每日摇动1次,连泡7日备用。用法:用药棉或卫生纸蘸花椒酒反复涂擦患处,每日3次,治疗期间及愈后要注意患处保暖。

                                                                    湖南 徐先生

点评:

  人到中年后,肝血、肾精不足,筋骨失养、骨节失灵;加上感受风寒湿邪,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就容易导致肩周炎。

花椒,又名蜀椒、川椒,味辛,性热,有小毒,具有很好的温通散寒、除湿止痛作用,能扩张血管。加入白酒炮制,更增强花椒温通发散寒湿之力,加入食盐则有制约花椒辛热有小毒的药性,并能引经入肾。此方外用于肩周炎可起到温经散寒、舒筋活络作用。要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除注意患处保暖外,可配合肩部锻炼和理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教授

上一篇:六味地黄丸不要长期吃
下一篇:血糖总控制不好,或因走入6大误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